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以區塊鏈完成首宗本地發票融資

2017-05-25
■中銀香港交易銀行部副總經理蘇夢麟(左),旁為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 歐陽偉昉 攝■中銀香港交易銀行部副總經理蘇夢麟(左),旁為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 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香港銀行應用區塊鏈技術再有新進展,中銀香港交易銀行部副總經理蘇夢麟昨天表示,該行已於本月17日完成本港首宗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本地發票融資業務,客戶為工程建造行業。下一步將與金管局一同研究在跨境貿易融資上應用,目前只不過需要解決不同地區的報關、法律的問題。

可避免同一貨單「雙重融資」

中銀香港表示,貿易融資業務涉及多方交易,參與者可透過屬於分佈式分類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的區塊鏈,建立及傳送完整、加密的交易資料,有助提升交易內容的可追蹤性及縮短完成交易的時間。該行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指出,客戶參與貿易融資區塊鏈前需經銀行登記認證,銀行審批通過區塊鏈取得貿易文件,可避免文件做假。區塊鏈技術亦可共用資料,銀行可避免以同一貨單「雙重融資」的情況出現。不過有什麼資料會與其他銀行共用,鄭松岩表示需要再探討。

中銀香港亦指,現階段該行已與買家和供應商合作,於區塊鏈內實現以本地發票融資交易作試點,亦正計劃邀請更多買家、供應商及其他相關業務參與者如船運公司及速運公司參加,擴大區塊鏈的應用,並研究擴大應用範圍至其他貿易產品。蘇夢麟表示,現階段受邀的貿易業務參與者反應良好,可為他們減低成本。

現時跨境貿易融資佔業務的大部分,蘇夢麟說,認為區塊鏈應用對貿易雙方皆有好處,惟跨境應用涉及不同法規。

與金管局研究跨境貿易應用

鄭松岩透露,該行和其他銀行與金管局研究跨境應用,目前與幾個科技發展成熟的鄰近地區商討,因為涉及不同地區法律,解決並不簡單。他指未來不同地區都有自己的區塊鏈,很難建立大一統的標準,不過只要有互相連接的標準就可與對方公司或區塊鏈連接,相信未來會朝此方向發展。

去年11月至今,中銀香港首先應用區塊鏈技術在按揭業務,鄭松岩表示效果超出預期,推出以來有6,000宗估價通過區塊鏈進行,按估值計佔整體超過七成。現時有2間估價公司參與區塊鏈估價,至本月底將會增至5間,另外有3間銀行正在試驗,將會在下月應用。

此外,中銀香港亦開展了不同金融科技應用,鄭松岩透露,該行將在7月應用聲紋認證於電話銀行服務,亦將於6月在流動理財應用指紋認證。中銀香港早前在分行試驗指靜脈認證技術替代簽名,鄭松岩表示將陸續在其他分行應用,亦會於今年年中在數個試點應用在櫃員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