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攻略】入MSCI發酵 外資偏愛大型A股

2017-05-25

三度被拒於門外的中國A股,是否有機會在今年6月21日成功闖關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從近年來A股積極對外開放,加上MSCI提出滬港通/深港通新框架,預期今年A股成功闖關MSCI的概率較往年提高。第二季以來不少外資偏愛的大型股,股價表現強勢,升幅都達到雙位數,相信是外資在A股獲納入MSCI前的偷步買入。■兆豐國際投信

兆豐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黃昱仁分析,前不久MSCI提出A股納入指數的精簡版方案,該方案不再使用QFII(境外合資格投資者)及RQFII架構,改採滬港通/深港通新框架,符合此框架下的A股標的股份由原先的448隻減少至169隻。

傳納入股份規模縮減

以盈利來看,潛在納入指數的A股在2013年至2015年盈利增長,皆明顯優於MSCI指數;估值則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相近。

他指出,在新框架之下,可避開MSCI訂定「QFII月贖回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產20%」的規定,打通過去A股未能納入MSCI指數的障礙,因此預期今年成功納入指數的概率較往年高。第二季以來外資偏愛的大型股如貴州茅台、上汽集團等漲幅都超過10%,相較負回報的滬深300指數或是上證綜合指數,明顯優於大盤表現。

倘初期比重5% 吸金731億

黃昱仁認為,假設初期A股納入MSCI指數的比重為5%,全球以MSCI指數為績效指標的資產可望為A股帶來約94億美元的資金(約731億港元),加上A股具備更高的盈利增長潛力,除被動式投資者(包含ETF)以外,長期將吸引更多主動型投資人配置,資金可望進一步活躍A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