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破最大販童案 解救11越南孩

2017-05-27
■「移民署」台中專勤隊偵辦,查獲「假父母」透過越南人口販子,製造假出生證明。 中央社■「移民署」台中專勤隊偵辦,查獲「假父母」透過越南人口販子,製造假出生證明。 中央社

黑中介代辦假護照 佯裝投奔歸化「父母」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破獲有史以來最大宗兒童販賣案,解救出11名越南兒童。這些兒童的親生父母請黑中介幫孩子尋找台灣「假父母」,通過製造假出生證明,佯裝投奔「父母」移民赴台,希望為孩子創造更好的條件,背後故事頗為心酸。

台灣「移民署」台中專勤隊昨日表示,外事部門日前受理台灣居民、在台外籍配偶為親生子女申請護照來台時,發現孩童在越南出生時,幫他申請來台護照的「生母」人卻在台灣,出現「隔空產子」狀況。

外事部門說明,該案是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去年6月間主動查報17名年齡介乎8歲至15歲的未成年人,疑似遭不法集團利用,持用經越南公證的不實出生證明申請台灣護照,其中14人已申獲台灣護照,11人並已在台定居,母親均為已歸化台灣的越南裔配偶。

外事部門與「移民署」成立專案小組,經9個月調查,日前在雲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下,動員150多名幹員兵分20路,前往南投、雲林、嘉義、高雄等地,執行7次拘提、搜索,救出3男8女,為台灣最大宗兒童販運案。

中介每孩獲利多至逾5萬

台中專勤隊調查,17對「假父母」均為台灣男子、越南籍女子的夫妻,因有地緣關係,他們透過越南當地的人口販子,偽造當地醫院出生證明,將孩童佯裝為新住民夫妻的親生子女,申請護照來台,不法中介每孩可獲3,000美元(約23,370港元)或7,000美元(約54,530港元)不等代價。

「移民署」查獲以此手法申請入境的越南籍兒童有17名,其中,3名來台後又返回越南,另3名經台中專勤隊通報後,由專勤隊通知外事部門註銷護照,拒絕入境。

要求驗DNA「假父母」才招供

台中專勤隊指出,遭販運的孩童來台多是想要獲得較好的生活環境,來台後,他們多從事美髮、務農、採茶等勞務工作,勞務所得歸「假父母」,其中多以女童為多,因他們認為女孩個性較乖順,可幫忙做家事。

到案的「假父母」,原以為使用假醫院出生證明辦「假子女」來台天衣無縫,起初都拒不認罪,直到專勤隊幹員出示越南政府外務廳出生證明驗證文件,並要求DNA鑑定後才鬆口。

台中專勤隊調查,遭販賣來台的孩童,最小6歲,最大僅14歲,11名孩童已請轄區社政機關、教育單位介入協助中。

34名在台「假父母」,訊後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及護照條例等罪嫌,移送雲林地檢署偵辦。也啟動「台越合作預防及打擊犯罪協定」,由「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過「外交」管道,持續追查涉案人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