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國際古玩展2017 > 正文

春拍風雲:佳士得香港春拍現舉槌正酣

2017-05-27

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季拍賣昨已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鑼,涵蓋中國瓷器及藝術品、中國書畫、亞洲20世紀和當代藝術,以及珠寶、名錶等的19個專場,拍品式式俱備,異彩紛呈,然而壓軸的好戲總在後頭。

5月31日是佳士得香港本季開拍的最後一天,這一天有四場藝術珍品主題拍賣,分別為:「隹王以珮.私人收藏古玉珮飾」、「妙相圓明.佛教藝術精品」、「雍正粉青釉雙龍尊」、「中國宮廷御製藝術精品.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這四場專拍將會給市場帶來陣陣驚喜, 尤其中國宮廷御製藝術精品專場,拍品共計200多件,以高古瓷居多,其來源更是讓人期待不已,其中包括羅傑.貝朗寧珍藏元明龍泉青瓷一組九件、養德堂珍藏的五代耀州執壺、Eskenazi和J. J. Lally遞藏的唐三彩、德馨書屋珍藏的尺寸巨大的三彩馬俑及越窯、龍泉窯、定窯、磁州窯精品若干。當然除了高古瓷之外,還有玉璽、玉石擺件、古典傢具一應俱全。中國宮廷御製藝術精品專場精品不勝枚舉,有必要揀選幾款與讀者分享:

乾隆粉彩嬰戲圖罐。六字篆書款,高15.3cm。該罐撇口,短頸,溜肩,圓腹,臥圈足。罐身外壁以釉下青花加粉彩描繪庭院嬰戲圖,一紅衣童子頭束髮冠,一手持鞭,身跨竹馬;一旁童子或舉旗揮舞,或敲鑼打鼓,形象生動活潑,場面喜氣洋溢。寓意吉祥,蘊含皇室所厚盼多子多福的祈願。此式嬰戲圖罐非常珍罕,僅知北京故宮博物院藏一件大小、紋飾都十分相近的同類器物。

雍正青花礬紅遊龍戲珠紋直頸瓶。雙圈六字楷書款,高29.5cm。該瓶直頸,斜肩下折,腹部內斂,足稍外撇。瓶身以青花紅彩描繪兩對戲珠蒼龍穿梭於祥雲間。青花發色純正,礬紅彩亮麗鮮明,兩者對比和諧,賞心悅目。以青花搭配紅彩之工藝始於宣德,明代後期亦有出現,但在清代御瓷中則屬十分珍稀品種,究其原因是製作成本偏高,青花紅彩需要先以高溫燒成釉下青花,後加以礬紅彩繪,再重新入窯低溫二次燒成,燒製工序繁瑣,耗資不菲,成功率低,故存世不多。

乾隆外胭脂紅內粉彩西洋人物圖盤。六字篆書款,口徑19.3cm。此盤侈口,弧腹斜收,下承圈足。胎體細白,釉色明亮。盤外施胭脂紅釉,盤內以粉彩繪三西洋人物,男士隨意安坐並斜倚一龍紋鼓墩,一男童藏其身後。女士亦悠然斜靠於一冰裂紋鼓墩,並手持一桃。三人前方擺置西式酒水器,後方置有大型中式陳設瓷器,瓶花及珍果。整器風格中西合璧,反映當年清廷與西方藝術的密切交流。此盤為仇焱之舊藏,來源有緒,並多經西方學者著錄。

還有:南宋龍泉官窯青瓷稜角瓶、乾隆松石綠地胭脂紅雙鳳祥雲紋雙陸尊、唐三彩馬及牽馬俑、商晚期安陽青銅饕餮紋方鼎、明洪武龍泉青釉菱花式大盤、明初龍泉青釉拱花纏枝牡丹紋石榴尊、唐三彩鴛鴦壺、乾隆霽藍釉螭龍耳鹿頭尊、明宣德青花纏枝蓮紋骰子碗、康熙墨地綠彩雲鶴圖碗一對等等,都有待有興趣者親臨現場觀賞或參與競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