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國際古玩展2017 > 正文

春拍快訊:東京中央本季春拍盛事連連

2017-05-27

東京中央2017年春季有一連串舉措,3月份剛剛告別了東京的春拍,又馬不停蹄舉辦了4月初澳門國際博覽會巡展,緊隨其後是下旬的「文房聚珍--名家收藏文房清供展」。

5月下旬的香港春季拍賣,是東京中央上半年煞科之舉,也是其本季的重頭戲。此次香港春拍,東京中央堅持一貫的精品原則,匯聚眾多「來源有據,流傳有序」的秘藏東瀛珍寶,蒞港春拍已籌備多時,相信一定不負眾買家所望。東京中央香港春拍明、後兩天假港島四季酒店宴會廳舉槌,預展已於昨日開始至27日同址舉行。

東京中央香港春拍共分:中國近現代書畫、中國古代書畫、一期一會.聽茶聞香、文房四譜、中國重要瓷器及藝術品五大專場,匯聚近600件藝術瑰寶,其中不乏來源顯赫的宮廷臻物,現選幾款作推介如下。

此次,東京中央精心挑選了日本皇族久我家舊藏的天皇御賜寶物。 其中一支雍正仿官釉八方雙貫耳瓶, 是中國宮廷贈送給日本天皇,再由天皇賞賜給久我家族的子嗣,代代相傳。該瓶高47.8cm ,底有「大清雍正年製」 款,其胎骨細膩,內外施罩仿官釉,釉色天青,釉面厚潤,呈現鐵線紋開片,縱橫交錯,自然細密,色古而寶光內蘊,質樸而瑩潤凝厚,遍佈全器,意蘊雋永,甚有宋瓷古雅肅穆的韻味。這種厚潤之中的纖密細緻,充分體現出雍正御窯技藝之精,所出之仿古顏色釉,斑斕多彩,成就空前絕後,與雍正帝的審美天趣關係密切,也彰顯中國宮廷皇家風範。

另一對「明萬曆青花五彩張天師劍斬五毒碗」同樣難得,這對碗口徑6.5cm, 高7cm,底部有「大明萬曆年製」款。此對碗外壁通繪「張天師劍斬五毒」圖,寓有袪毒辟邪之意。五毒即蛇、蠍、蟾蜍、蜈蚣、壁虎,圖中五毒幻化成精,張天師右手持劍,左手持盂,旁有麒麟助其鎮妖。繪製生動灑脫,施彩艷麗,饒有意趣。本品雖以成對展現,其碗心所繪之「火龍」與「青龍」卻各有千秋。細觀二龍之神態,火龍怒張雙目,立鬚張牙,嶙峋霸氣展現開來;青龍白眉善目,和顏展鬚,頗有俯視眾生之態。二龍遙相呼應,殊途同歸,成雙成對,展現萬千氣象。

自從早前臨宇山人的建窯「油滴天目」茶盞在紐約拍到千多萬美元,建窯茶盞便成了坊間話題。是次東京中央的「一期一會.聽茶聞香」專場,也推出一件來源顯赫的北宋「建窯兔毫天目茶盞」。此件天目茶盞高3.5cm,口徑13.5cm,兔毫紋樣非常漂亮,黑釉中可以看到鮮艷的藍色光澤,造型小巧,盞口外敞,深腹圈足,是非常少見之器型。胎體厚實堅致,色呈藍色,當兔毫花紋在茶湯裡交相輝映,顯現出的顏色,讓人愛不釋手,是不可多得的茶道佳器。此件天目盞從籤條上明確可知來源於西園寺公望舊藏,可謂來源顯赫。西園寺公望乃日本明治、大正、昭和三朝元老,並兩次出任內閣總理。曾經為《世界ソ日本》雜誌執筆撰寫「陶庵隨筆」,在世界各地都有其著作出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