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張德江講話總結基本法實踐經驗 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指路

2017-05-28

「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昨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講話時強調,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而不是分權關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要始終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特區管治團隊必須由愛國者組成。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基本法作為落實「一國兩制」的憲制性法律,也在香港實施了20年。張德江的講話全面總結了基本法在港實踐的經驗,深入闡述了實踐基本法的基本規律,清晰指明未來實施基本法的重點方向,有利香港各界凝神聚力,攻堅克難,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也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要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首先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基本法規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不僅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而且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是香港實踐基本法的核心要求。張德江指出,中央與香港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不是分權關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正是維護中央與香港良好關係的核心問題,更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的關鍵。看清了這一點,香港各界更明白,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性責任,必須依法遏止「本土自決」、「港獨」等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

「一國兩制」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是中央落實基本法、實施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最重要抓手。張德江強調,要始終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特區管治團隊必須由尊重中華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愛國者組成;要將學習掌握基本法的水平作為香港任用和評價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提升管治團隊的國家觀、大局觀和法治觀。這是香港回歸20年來實踐的重要啟示。管治是實踐基本法的最核心問題,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都是愛國者,包括立法會議員、法官在內的公職人員正確認識基本法,立法機構、司法機構依照基本法設計的政治制度,共同維護行政主導的正常運作,攜手提升管治成效,才能保證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這也是中央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殷切期望。

由於存在一些模糊認識,甚至因為一些別有用心的歪曲和誤導,本港社會對基本法的理解出現了一些偏差、誤解。對此,張德江強調,要加強基本法宣傳教育,維護基本法的權威。的確,借助香港回歸20周年的契機,在全港開展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再教育、再啟蒙,加強對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和法治教育,把基本法教育的工作普及化、長期化,深入人心,匡正祛邪,糾正對基本法似是而非的「另類」詮釋,對於幫助港人正確理解、貫徹基本法意義重大,包括特區政府、教育界在內的香港全社會都應坐言起行,視為使命,迎難而上。

基本法是一項憲制性法律,是香港管治的憲制性安排。把基本法的憲制性安排具體落實,對香港的良好管治、持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具有把關、規範作用,因此需要對基本法的實踐作出更具體的制度化安排。張德江指出,圍繞對特別行政區法律備案審查權、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以及聽取行政長官述職和報告權等,要制定和細化有關規定,健全落實基本法的具有操作性的制度和機制,確保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貫徹執行。對基本法落實作出針對性、前瞻性的細化規範,令操作性更強,有利於完善基本法實施機制,用實用好基本法。

「一國兩制」沒有先例可循,落實基本法的過程難免遇到各種新情況和新問題。中央全面回顧、審視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實踐基本法20年的歷程,總結出規律性的經驗,為香港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指路立牌,可以幫助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突破困局,把握國家快速發展的巨大機遇,集中精力謀發展,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創光明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