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予台胞近陸胞待遇 年內可實現

2017-05-29
■陳德銘參觀「2017兩岸台企產品展銷會」的攤位。 中新社■陳德銘參觀「2017兩岸台企產品展銷會」的攤位。 中新社

陳德銘向台企派「定心丸」 將更好協助轉型升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由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主辦的「2017兩岸台企產品展銷會」昨日在上海揭幕,吸引兩岸共200餘家台灣企業參展。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致辭中提及,今後對台灣民眾到大陸來學習、工作、就業、創業,會給予接近大陸同胞的各種待遇,「這些我們正在努力,而且會在今年基本實現。」同時,陳德銘更給投資在大陸的台灣企業派發「定心丸」,「我們的政策非常明確,今天的展銷會再次說明大陸的態度。」

「2017兩岸台企產品展銷會」展出規模達8,600平方米,在219個展位中,來自台灣本土參展企業約佔三分之二,大陸台企約佔三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展商不僅局限於特定的台灣縣市,且覆蓋了島內各地區各類中小企業。參展內容涵蓋台灣的農業、科技、旅遊、文創、大健康、教育等領域,體現大陸的「一帶一路」、「上市台企」、「青年創業」等元素。

民間組織發力 深化兩岸合作

據悉,在當前兩岸形勢下,此次展銷會旨在進一步發揮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民間組織的力量,深化拓展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方式,為兩岸台企提供展示台灣品牌形象的新舞台,支持並協助兩岸台企開闢銷售渠道、拓展市場空間,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社會的深入融合。同時,通過青創、文創等論壇的舉辦,也將吸引更多的台灣青年來滬實習、就業、創業,尋求合作發展機遇。

陳德銘指出,產品展銷可謂高端服務業,既利於企業轉型升級,亦有助於了解需求側的市場需要,對廣大台灣企業、特別是早年從事勞動密集型的台灣企業,在大陸、在台灣、在新的國際形勢下轉型升級,有很大幫助、很深啟迪。

陳德銘表示,去年「5.20」以後,台灣局勢發生了變化,原來多年來被兩岸所確認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概念,沒有得到繼續維護。「這個時候,大家就會想,大陸對台灣的企業會怎麼樣呢?台灣的企業能不能繼續在大陸發展呢?」陳德銘說,「我們的政策是明確的,我們的答案也是非常明確的,今天的展銷會再次說明了大陸的態度。」

他續指,大陸今後對台灣企業的政策,尤其對在大陸投資台灣企業的供給側改革、轉型升級,還會給予更多、更好的幫助;對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到大陸來學習、工作、就業、創業,亦會給予更好的、各種一家親的、接近大陸同胞的各種待遇,這些大陸正在努力,而且會在今年基本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