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岸學子聚泉州 分享「海絲」文化創意

2017-05-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以「尋海上絲路,探文化古城」為主題的第七屆海峽兩岸高校文化與創意論壇,昨日在位於福建泉州的華僑大學開幕,兩岸100多名高校學子共聚一堂,碰撞思維、分享創意。

據了解,本屆論壇由2017「古城杯」海絲大學生創新營銷大賽、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領袖營活動組成。其中,海絲大學生創新營銷大賽共有台灣中原大學、淡江大學、亞東技術學院、元智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等六所台灣高校及暨南大學、福建工程學院、華僑大學等三所大陸高校共56名學生參與,賽事為期六天,將依託泉州西街、中山路等古街區進行方案設計。

兩岸青年大學生領袖營則以「海上絲綢之路」為視角,以泉州古城為核心,共同探尋古城在「一帶一路」願景下的發展藍圖。活動為期五天,共有台灣中原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福建師範大學、華僑大學等兩岸19所高校共47名學生參與。

親近閩南文化 重喚「古城情結」

「中華文化薪火相傳,離不開兩岸青年的創意、智慧與努力。」華僑大學副校長劉斌表示,青年才俊向來極富創造力和想像力,希望兩岸高校專家學者、青年大學生漫步泉州古城街區時了解親近閩南文化,精心設計出富有文化創意的作品,重新喚起兩岸民眾心中共同的「古城情結」。

據悉,論壇期間還將舉辦優秀作品展示、創意文化考察、頒獎晚會等活動,旨在共同推動兩岸師生的友誼發展,促進創意、創新、創業間的緊密合作和互融互通,共同攜手推動「海絲」文化創意產業的繁榮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