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瑞典喜劇爆冷 奪康城金棕櫚獎

2017-05-30
■《The Square》導演奧斯特倫上台領獎時,振臂高呼。 法新社■《The Square》導演奧斯特倫上台領獎時,振臂高呼。 法新社

第70屆康城影展前日舉行頒獎典禮,瑞典諷刺喜劇電影《The Square》爆冷奪得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導演奧斯特倫得悉獲獎後感到難以置信,上台領獎時一直高喊「我的天啊!」《教父》金像導演哥普拉的女兒蘇菲亞哥普拉,則憑《The Beguiled》拿下最佳導演大獎,為康城影展歷來第二位奪得此獎的女導演。

《The Square》講述男主角身為博物館策劃人,正籌備一項名為「The Square」的藝術裝置展覽,參觀者獲安排進入一個小型廣場,並會受到邀請,務求在場內展現人類善性,使廣場儼如一個「烏托邦」。但男主角其後遭搶劫,迫使他重新審視這些崇高理念。電影同時探討言論自由限制及兩性之間的分界線,評審團主席艾慕杜華表示,電影探討人們如何受政治正確折磨,且以驚人想像力處理這個嚴肅議題,又不失有趣元素。

導演邱陽獲短片金棕櫚

講述巴黎愛滋恐慌的法國電影《120 Beats Per Minute》則贏得評審團大獎,電影帶出同性戀社群的團結精神,備受好評。艾慕杜華更強忍淚水地表示,他很愛這部電影,由開首至結束一刻都深受感動。中國導演邱陽的《小城二月》則獲短片金棕櫚獎,是中國影片首次獲此殊榮,講述一名女孩在放學後失蹤,母親四處尋找愛女的故事。邱陽領獎時表示非常驚喜。

美國男星祖昆馮力士及德國女星戴安古嘉分別奪得最佳男女演員獎,祖昆上台領獎時穿上運動鞋,他表示完全沒料到會得獎,為此致歉。戴安古嘉在電影《In the Fade》中,因新納粹分子發動炸彈恐襲而失去丈夫和兒子,她表示領獎時難免會想起恐襲受害者,指他們都不會被遺忘。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