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導彈陣挑釁 日決行動回應

2017-05-30
■日本街頭大電視報道朝鮮試射導彈事件。美聯社■日本街頭大電視報道朝鮮試射導彈事件。美聯社

飛行450公里墜日專屬經濟區水域 韓稱不只一枚

韓國軍方稱,朝鮮昨日清晨試射最少一枚導彈,可能是「飛毛腿」短程彈道導彈,飛行約450公里後墜落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水域。日本政府強烈不滿,首相安倍晉三揚言以「具體行動」回應,韓國及俄羅斯亦譴責朝鮮。專家指出,七國集團(G7)早前通過加強對朝施壓,美國也接連派遣航母赴半島附近水域示威,朝鮮或藉今次試射,展示不會屈服的態度。

朝鮮昨早在江原道元山一帶發射導彈,飛行高度達120公里,飛行約6分鐘後墜入日本海,距離日本島根縣隱岐群島僅約300公里。相信導彈型號是以韓國為攻擊目標的「飛毛腿」,又或是射程約1,000公里、覆蓋西日本的「飛毛腿ER」中程彈道導彈。日本當局分析,導彈不可能飛抵日本領土,因此未啟動「全國瞬時警報」系統提醒國民避難。

飛行軌道不規則

韓國聯合參謀部其後表示,發現導彈的飛行軌道不規則,反映朝軍可能試射不只一枚導彈,因而令軌道分析出現混亂。

安倍稱與美具體行動回應

今次是朝鮮試射的導彈第4次墜入日本EEZ。安倍強烈譴責朝鮮無視國際社會警告,繼續挑釁,表示將與美國採取具體行動回應,但拒絕透露詳情。他亦強調,G7早前在意大利峰會達成共識,加緊對朝鮮施壓,朝鮮問題是國際社會優先處理的事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昨午與美國防長馬蒂斯通電話,雙方同意美日韓應合作,中國及俄羅斯亦在朝鮮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期盼中俄發揮影響力。

特朗普批不尊重中國

另外,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不足一個月,朝鮮迄今已3度試射導彈,他昨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商討事件。鑑於文在寅尋求以對話化解朝鮮危機,朝鮮連射導彈令其政策面臨嚴峻考驗。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則只作簡短回應,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聽取有關匯報。特朗普其後在twitter表示,朝鮮試射導彈的舉動,是極不尊重其盟友中國。

今年第9次試射導彈

分析指,朝鮮今年以來接連9次試射導彈,目的可能是測試新型導彈推進器,也可能是測試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第一階段火箭推動器。美聯社則指,試射目的不在於提升導彈技術,只是為了試探各界反應,並顯示自己有能力攻擊韓國及區內美軍。■韓聯社/共同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