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警校錄取分數崩跌 學者促退休金保障

2017-05-30
■台警大學今學年錄取分數崩跌,據稱是40年來最大滑落。圖為台警維持治安的情形。  資料圖片■台警大學今學年錄取分數崩跌,據稱是40年來最大滑落。圖為台警維持治安的情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警察大學公佈2017學年度錄取名單,錄取分數崩跌,據稱是40年來最大滑落。蔡英文上台後推行「年金改革」,前台灣警察大學教授葉毓蘭在臉書發文指出,「退休金的改變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葉毓蘭憂心年輕人有選擇權時,不會願意擔任沒有保障的警察工作了。在人才外流後,未來的治安堪慮。

台灣「銓敘部」在5月23日發文給「中央」及地方機關,針對「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制度」提出問卷調查。葉毓蘭說,即將實施的延後月退休金達65歲才能領全額月退,但漸進式退休對於還未退休者,可先減少工作時數,慢慢調適,但是因為工作時數、天數變少,薪水自然會減少;若選擇支領展期或減額月退休金者,如年齡約62或63歲間公務員,選擇漸進式退休,即可減少工時,有來工作,就給予津貼。

「40年最大滑落」

葉毓蘭表示,退休金的改變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然而,前兩天警察大學公佈2017學年度學士班4年制入學考試第一階段合格人員名單,讓她足足倒抽了一口氣,從心底涼了起來。原來今年警大自然組(甲組)的男生錄取分數,比起去年竟然「狂掉12級分」:去年53級分,今年僅剩41級分,「這大概是我40年來看到的最大滑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