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碳粉盒回收再售 美裁定無侵權

2017-06-01

美國不少企業都會以專利權為由,打擊產品轉售行為,不過這種做法面臨被推翻。打印機生產商利盟(Lexmark)7年前在美國控告西弗吉利亞州一家小公司,指對方回收打印機碳粉盒後填滿再出售,侵犯其專利權,最高法院前日一致裁定利盟敗訴,主審法官明言,利盟出售碳粉盒後,已等同放棄產品專利,無權過問買家如何使用或轉售產品。

消費者可廉價購買

為了因應不同市場需求及消費能力,美國一些跨國公司的產品在海外售價往往比在美國低,裁決同時裁定,廠商不能以專利權為由,禁止第三方在美國轉售這些「外銷版」產品。學者認為,判決對消費者來說是好消息,意味可以較低廉價錢購買產品,但對產品開發商打擊異常沉重。醫藥界反應激烈,輝瑞、禮來等大藥廠表示,它們向來以折扣價向貧窮國家出售藥物,擔心會有人趁機收購這些藥物再轉售回美國。 ■路透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