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洪擬月中出席海峽論壇

2017-06-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米南 綜合報道)台灣媒體昨日透露,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或將親自前往福建廈門,出席本月中的海峽論壇大會。這或是國民黨主席首次參加海峽論壇活動,其考量與意義值得關注。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昨晨受訪時指出,正就洪秀柱出席海峽論壇方向安排,等詳細行程確定後,再向大家報告。

中國國民黨進入新舊主席交接期,吳敦義、洪秀柱雙方陣營因中央委員提名等事宜僵持不下之際,現、準兩位黨主席都在近日發出「登陸」訪問的信號。吳敦義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說,他願意到大陸出席「國共論壇」,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話。吳敦義提到,「過去國民黨同中國共產黨之間有國共論壇機制,只要大陸確定在適當的時間,兩岸可以依例舉行國共論壇,我當然會出席」。

「國共論壇」何時舉辦,現未確定。但被稱為「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的第九屆海峽論壇已定在本月17日起在福建舉辦,為期一周。在過往八屆,國民黨均是派出副主席參會。洪秀柱本人曾在2012年、2014年,兩次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出席過海峽論壇並致辭。

據記者觀察,即將卸任黨主席的洪秀柱決定親自出席海峽論壇,相信會與中共高層會晤。根據往屆慣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會在論壇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接見台灣參會代表。因此,洪秀柱若參會海峽論壇,與中共最高決策層會面、交流看法幾無懸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