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現代中國】「棋神」AlphaGo「退役」 AI邁新里程

2017-06-05
■AI圍棋程序AlphaGo以3比0完勝人類世界冠軍柯潔,有人認為意味人工智能發展又展開新的一頁。圖為比賽過程。 資料圖片■AI圍棋程序AlphaGo以3比0完勝人類世界冠軍柯潔,有人認為意味人工智能發展又展開新的一頁。圖為比賽過程。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人機大戰5月27日上演最後一盤的較量,中國棋手柯潔執白再次不敵AlphaGo,中盤認輸,三番棋以AlphaGo三連勝結束。賽後,AlphaGo被中國圍棋協會授予職業圍棋九段稱號,成為中國第四十三位九段「棋手」。發佈會上,DeepMind創始人哈薩比斯表示,AlphaGo將「退役」,「這是AlphaGo參加的最後對弈比賽。」■節自《三勝柯潔 AlphaGo宣佈「退役」》,香港《文匯報》,2017-5-28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圍棋協會:AlphaGo是圍棋的里程碑,是高科技與古老圍棋的完美結晶,AlphaGo對圍棋的深度探索,帶給人們寶貴財富。

2. 柯潔:和DeepMind這麼偉大的公司不同,我只是對本人的改變,他們是改變全世界。

3. IT業人士:業內普遍認為人工智能在未來的5年至10年內都會呈現快速增長態勢,並將顛覆和重新定義許多傳統行業以及商業應用,例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無人駕駛、虛擬助理、智能家居等。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是次賽事的結果和意義。

2. 試簡述人工智能的發展趨勢。

2. 有人指這次是人工智能擊敗了人類,你同意嗎?

知多點:AlphaGo戰績

2016年1月27日,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封面文章報道,谷歌研究者開發的名為AlphaGo的人工智能機器人,以5比0完勝歐洲圍棋冠軍、職業二段選手樊麾。在圍棋人工智能領域,首次實現了計算機程序在完整的圍棋競技中擊敗專業選手。

2016年3月9日到15日,AlphaGo 1.0挑戰圍棋世界冠軍李世石,最終AlphaGo以4比1的總比分取得了勝利。

2016年12月29日晚起到2017年1月4日晚,AlphaGo 2.0在網絡圍棋平台以Master為註冊名,對弈包括聶衛平、柯潔、古力、樸廷桓、井山裕太等數十位人類頂尖高手,取得60勝0負1平的戰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