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盟友反目 美陷兩難

2017-06-06

陳景明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中東之行,呼籲穆斯林國家共同反恐,言猶在耳之際,沙特阿拉伯等7國昨日便以資助恐怖組織為由,與卡塔爾斷交。這對美國絕對是壞消息,因美軍在卡塔爾設有中央司令部,而沙特等中東盟友亦不容有失,否則反恐力量勢必削弱,華府相信是左右做人難。

卡塔爾國土雖小,但因位處波斯灣中心的戰略要點,近年成為美國親密戰友。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便在卡塔爾政府斡旋下,釋放5名塔利班囚犯,換取美國陸軍中士貝里達爾獲釋,卡塔爾更受命密切監管這5人,確保他們返回塔利班後,不會參與恐怖主義罪行。

不過,近來沙特等中東國家眼見卡塔爾與伊朗關係漸見好轉,加上特朗普不樂見伊朗坐大,於是借特朗普的反恐呼籲,透過指責卡塔爾資助恐怖組織,與該國斷交,釋出欲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的訊息,同時向其他中東穆斯林領袖放話,不容他們支持恐怖主義。

在斷交消息傳出之初,有網民推測中東戰爭如箭在弦,但這些全是散播恐懼心理之說。首先,以卡塔爾的國力,根本沒有足夠軍事人員或器材,橫越沙漠進入沙特國境,更遑論要與這個中東大國進行地區戰爭。此外,若像也門或敘利亞般,爆發一場伊朗與沙特之間的代理人戰爭,對卡塔爾亦絕無好處。

卡塔爾被一眾波斯灣國家包圍,在交通上極度依賴鄰國,滿足國內的物資需求,它不單沒本錢與一眾鄰國為敵,長期外交孤立也會造成嚴重損失,最適當的做法可能是先擺姿態,再讓步尋求和解,屆時特朗普亦無需再在沙特與卡塔爾之間費煞思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