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社區加強合作 關懷隱蔽家庭防慘劇

2017-06-07

筲箕灣耀東h昨日發生倫常慘案,一名80歲的老翁懷疑不忍患病的老妻受苦,殺妻之後自首。倫常悲劇不時出現,顯示本港仍有一些隱蔽邊緣家庭,承受巨大生活壓力,卻得不到有效協助,無奈之下做出極端行為,令人唏噓。倫常慘劇一宗都嫌多,政府有必要高度重視問題,增撥資源,加強與社區組織合作,盡可能從不同方向主動了解、關懷邊緣家庭,同時提倡鄰里守望相助文化,讓邊緣家庭、弱勢社群得到適切協助,讓他們重燃生活希望,避免悲劇一再重演。

據街坊反映,發生慘劇的老邁夫妻, 獨生子早年身故,兩老相依為命,平日感情不錯。女死者因中風曾經入住護老院,但不習慣而回家居住,由丈夫獨力照顧,街坊都覺得他們「好辛苦、好累」。警方亦指,死者丈夫懷疑不忍心妻子受苦,才將她殺害。老翁並無家暴記錄,被捕時情緒平靜。「少為夫妻老來伴」,相濡以沫的恩愛夫妻,最終因一方病痛纏身,另一方照顧身心俱疲,照顧者親手奪去被照顧者的生命,聞者都心酸落淚,既同情又惋惜。

類似的倫常慘案,近年時有所聞。今年年初,發生過58歲的士司機勒斃腦退化妻子後跳樓的慘劇。這些邊緣家庭,一方面經濟拮据,另一方面,照顧者既要謀生,又要承擔沉重的照顧責任,很容易產生生無可戀、走投無路的念頭而做出傻事。中國人有「家醜不外揚」的習俗,不願意隨便向親朋戚友透露自己的困難,亦不會主動向外界求助,從而埋下倫常慘案的隱患。

香港是富庶文明社會,尊重生命是最基本的社會底線;照顧弱勢社群,政府和社會責無旁貸。雖然,目前社會福利署有機制支援有需要的家庭,亦有不少非政府組織提供類似支援服務,但「隱蔽邊緣家庭」大多沒有求助記錄,悲劇發生後才揭發為時已晚。因此,對「隱蔽邊緣家庭」的協助、支援,政府需要更加主動。

要發現、幫助「隱蔽邊緣家庭」,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借助社區組織、慈善機構的力量。因為社區組織、慈善機構有較完善的社區網絡、充足的義工,熟悉社區情況,掌握居民的家庭狀況,可以較早發現「隱蔽邊緣家庭」,透過探訪、慰問,施以援手,解決「隱蔽邊緣家庭」的實際困難;另外,社會應鼓勵、構建鄰里關懷文化。遠親不如近鄰,鄰居之間定期互動,促進互信,最容易察覺到周邊家庭的變化,居民情緒是否波動,必要時可以盡早介入、協助,讓當事人有機會向人傾訴、紓解鬱結,從而大大降低倫常慘案發生的風險。政府應設立專項基金,資助社區組織提供更多照顧「隱蔽邊緣家庭」的服務,多舉辦鼓勵鄰里互助的活動,引導弱勢社群主動求助,減少悲劇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