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大揭PM2.5 成第四大「殺手」

2017-06-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昨日發表一項研究結果,將高血糖、抽煙、高血壓及PM2.5(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依次歸為影響健康的四大「殺手」。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台灣「衛生福利部」健康署合作,整合全台的死因統計資料,推估出多種可介入的危險因素對死亡的影響。該研究分析出13個危險因素,其中高血糖、抽煙和高血壓是造成台人死亡的前3大危險因素,其次是PM2.5暴露、肥胖、缺乏運動等。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林先和指出,在13項危險因素中,僅PM2.5是環境因素,成為影響健康的第四大「殺手」。以台灣中南部為例,暴露量長期居高不下,可能導致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及缺血性心臟病。林先和建議,台灣應改善交通,治理工業污染,並推動零排放電動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