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活家禽續賣 人雞分隔研加強

2017-06-08
■高永文表示,政府考慮到部分市民堅持要有活家禽應市。 中通社■高永文表示,政府考慮到部分市民堅持要有活家禽應市。 中通社

倡遷長沙灣批發市場 邀業界共商防疫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近年香港每被驗出活雞帶有禽流感病毒,均引起公眾高度關注,單是2014年年初及年底內地供港活雞被驗出有禽流感病毒,同年底一口氣銷毀1.9萬隻活家禽,既令本地雞農損失慘重,市民於大時大節亦無雞可吃。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佈活家禽業未來路向的公眾諮詢結果,市民及活家禽業界均支持保留在零售層面銷售活家禽及毋須禁止內地活家禽進口,政府考慮後同意以維持活家禽業的現狀為大方向。不過,對於顧問提出加強零售點的人雞分隔設施及搬遷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建議,業界仍存在分歧,政府將邀請業界參與以研究不同方案,令所制定的方案實際可行。

特區政府於4月3日就家禽業未來路向諮詢公眾2個月,其間共接獲逾80份書面意見書,並於昨日向立會提交結果文件。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根據意見反映,市民及活家禽業界均支持繼續售賣活家禽,毋須禁止內地活家禽進口。發言人解釋,顧問建議基於多項因素考慮,包括本港市民食用偏好、香港全面防控禽流感措施,以及有關機制一直行之有效,令過去約20年,本地並無出現人類感染H5及H7禽流感病毒的個案。

文件續指,衛生專家認同現行防控措施,能有效控制本港的禽流感風險,但對於應否保留零售層面的活家禽供應則意見分歧,政府亦同意維持活家禽業的現狀。

業界支持提升防控禽流感

就顧問研究提出的生物安全和防控改善措施,業界普遍支持在養雞場引入H7N9禽流感疫苗,加強本地農場銷售前的禽流感測試,以及縮短批發市場內雜禽存留的日數,從而更全面地防範本港的禽流感風險,上述措施並獲得部分衛生專家支持。當局認為,為了進一步提升嚴格的禽流感防控機制,加強上述措施屬可取做法。

文件並指,因為地方有限,業界對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應否搬遷至上水虎地坳及選址的問題,亦未能達成共識,政府將邀請業界參與以研究不同方案。

高永文:須顧及市民喜好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在一個場合上表示,香港仍有很顯著的一部分市民堅持認為應該維持活家禽應市的做法,政府必須考慮該些市民堅持要有活家禽應市,是為了例如維持香港作為一個美食中心、基於傳統文化及個人喜好,但同時亦須考慮活家禽供應會帶來禽流感等健康風險。

他指出,香港無論在活家禽的養殖、進口、供應鏈的批發與零售層面,均有很多措施針對減低活家禽帶來的禽流感風險,例如活家禽養殖場維持非常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緊密的活家禽入口檢驗措施、要求活家禽零售點「日日清」,以及在休市時間清洗檔位等,相信足以減低市民感染禽流感風險,能夠令禽流感對本港威脅減到最低。

有份給予意見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最初對政府有意檢討活禽業有所期待,希望可以藉此改變舊有的做法,更有效運用資源,從而減低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但政府最終決定維持活家禽業的現狀,他對此感到失望,並稱街市售賣活雞未來要繼續投放相當大的資源,從實際操作上防範禽流感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