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鄭紹遠馮婉眉夏理遜 獲頒科大榮譽院士

2017-06-13
■科大向3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大學院士,左起: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榮譽院士夏理遜、馮婉眉、鄭紹遠及校長陳繁昌。科大供圖■科大向3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大學院士,左起: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榮譽院士夏理遜、馮婉眉、鄭紹遠及校長陳繁昌。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科技大學向3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他們分別為數學系榮休教授鄭紹遠、前匯豐香港區總裁馮婉眉,及專業會計師夏理遜,以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就及對科大的貢獻。有關頒授典禮由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及校長陳繁昌主持。

鄭紹遠於1996年加入科大出任數學系主任,至2004年成為理學院院長,並於一年後獲委任為講座教授,其後更升任署理副校長(學術)。他學術成就斐然,為美國數學學會會士及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陳省身獎」得主,其有關黎曼幾何和複幾何的研究,廣獲國際認許。而在教學上鄭紹遠亦曾連續5年獲選為科大「十大傑出講師」之一,並曾服務科大顧問委員會、校董會及教務委員會,貢獻良多。

另一獲科大榮譽大學院士的馮婉眉,則為匯豐150年歷史上首位出任香港區總裁的女性,其30多年的銀行家生涯中,涉獵包括資本市場、區域交易等銀行範疇,又致力拓展本港金融業,協助推展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

她並曾服務多個金融和公營機構,當中包括科大校董會財務委員會副主席。

至於曾擔任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主席和行政總裁,並兼任畢馬威亞太區主席的夏理遜,除積極服務會計行業外,退休後仍繼續熱心貢獻社會,以獨立非執行董事身份為香港多家頂尖企業服務。

他亦於2008年加入科大校董會擔任不同職務,現為科大顧問委員會榮譽委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