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巴拿馬承認一中 與中國建交

2017-06-14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新華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新華社

即日與台「斷交」 王毅:正確政治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和巴拿馬昨日起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昨日上午,中巴兩國外長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談時表示,巴拿馬作出的是一個正確的政治決定。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13日上午,外交部長王毅同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公報指,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中方歡迎巴方參與「帶路」

巴拿馬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巴拿馬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王毅表示,中巴一致同意,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巴建交以及兩國關係發展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必須始終堅持,毫不動搖。未來,雙方將開展各層級、各領域友好交往,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歡迎巴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王毅表示,巴拿馬政府從國家長遠發展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毅然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方面「斷交」、同中國建交的正確政治決定。他並強調,巴方承認和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根本前提,也是兩國關係順利發展的政治基礎,相信巴方會不折不扣落實中巴建交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承諾。中方願同巴方全面加強各領域交流與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巴總統:料開啟一個新時代

巴拿馬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當地時間12日晚亦在巴拿馬國家電視台全國新聞聯播節目上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佈巴拿馬共和國與中國建交。巴雷拉在講話中強調,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國,並且中國在金融、電訊等多個行業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與中國建交是「我們國家正確的選擇」。當天,巴雷拉還在Twitter上表示,預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能開啟一個機遇的新時代。

國台辦: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於中馬建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馬曉光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作出明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