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孕婦穿羊水「一屍兩命」 瑪嘉烈認部門溝通不足

2017-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瑪嘉烈醫院前年發生一宗孕婦入院後小產及身亡的「一屍兩命」事件。該名懷孕23周的孕婦因發燒入住瑪嘉烈醫院,當時醫護人員未有檢查出她發燒,入院後11小時未有人為她探熱或處方藥物,翌日才發現胎兒早因「穿羊水」死亡,醫生亦未有開刀取出死胎,認為使用引產藥即可。孕婦其後子宮內膜嚴重發炎,搶救後終不治。瑪嘉烈醫院發言人承認,醫生未有發現孕婦曾發燒,取出胎盤過程中亦出現部門溝通不足。院方已將個案轉介予死因裁判官跟進。

醫護未檢查出孕婦發燒

孕婦的丈夫曾先生早前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求助。根據麥美娟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懷孕23周的曾太太於2015年11月21日發燒,晚上到港安醫院求診時,證實已發燒達攝氏37.5度,醫生稱胎兒自下午起已無活動,需轉介至婦產科醫生治療。

當晚近12時,曾先生陪同太太到瑪嘉烈醫院求診,當時分流護士未察覺其發燒,醫生以超聲波檢查胎兒時,診斷胎兒情況正常,但由於下午未有胎動,故須留院觀察。

翌日早上,曾太太入院11小時仍未有人為她探熱或處方藥物,到有醫護人員為她探熱時,發現她高燒達攝氏40度。同日下午,主診醫生查問下才得悉曾太太應早於兩日前已「穿羊水」,相信胎兒當時已因羊水流失而夭折,該名醫生即時為曾太太處方抗生素治療。

當時曾先生曾提議盡快開刀取出死胎,惟另一名醫生卻堅持使用引產藥,曾太太翌日才排出死胎,但胎盤仍留在體內,醫生為她安排緊急手術取出胎盤,惟取出後情況轉壞。

直至同月24日,曾太太被診斷為子宮內膜嚴重發炎,須切除子宮,其後更被驗出血液含大腸肝菌,須處方抗生素治療。然而,她的情況未有起色,再做手術後並使用人工肺亦無助改善,終在翌日凌晨不治。

瑪嘉烈醫院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對產婦及其胎兒離世感到傷痛,已向病人家屬解釋調查結果,並提供所需支援及協助,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發言人指事後成立委員會進行檢討,承認未有發現該名孕婦曾發燒,處理上有改善空間,日後會在產前檢查評估表格加入「曾否發燒」一項,並指該孕婦並不為意自己曾在家中出現羊水滲漏,以致未能將徵狀及時通知醫護人員。

發言人亦承認,為孕婦安排緊急手術取出胎盤的過程中,有關部門間溝通不足,導致不能更快為孕婦進行手術,向家屬致以深切歉意,已就事件向醫管局呈報,亦已在風險通報季刊中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