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將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

2017-06-16
■大綱指出,以服務業合作為重點,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資料圖片■大綱指出,以服務業合作為重點,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資料圖片

深化金融等領域合作 助力大灣區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發佈《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2017-2025年)》(下稱大綱)指出,到2025年,內地服務業市場化、社會化及國際化水平要明顯提高,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60%、就業人口55%;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領域開放,支持港澳發揮金融、商貿、物流等服務優勢,加強內地及港澳在文化教育、醫療保健、養老、環保及食品安全等領域交流和合作,支持開展創新科技合作;並以服務業為重點,建設前海等合作平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表示,這份部署服務業未來九年創新發展的大綱,重點就是放寬管制、促進公平競爭,並擴大開放、融入全球,推行更高標準的服務業。

在擴大對外開放中,大綱指出,深化內地和港澳服務業合作,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領域開放,支持港澳充分發揮金融、商貿、物流、旅遊、會展及專業服務優勢,積極參與內地服務業發展和多種形式合作走出去。

大綱指出,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深內地同港澳在文化教育、醫療保健、養老安老、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領域交流合作,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科技合作。此外,以服務業合作為重點,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專家:服務業增加值十年倍增

目前,內地和香港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內地對香港服務業全面或部分開放的部門有153個,佔世界貿易組織全部160個服務貿易部門的95.3%。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未來內地服務業將加速開放、加速發展,服務業增加值將實現十年倍增,而服務業的擴大開放首先會向港澳開放,料未來將有更多服務領域對港澳地區率先實行國民待遇。

張燕生認為,加速服務業合作,對兩地發展和轉型都至關重要。香港服務業佔香港GDP超過90%,幾乎是全球最高,與國際接軌早,服務標準高;而2015年內地服務業只佔內地GDP的50.5%,服務市場大。以科技創新為例,香港在技術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有優勢,劣勢是本地市場小、技術轉化效率不高;而內地市場大,技術需求旺盛,為兩地科技創新合作提供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