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只許自己拉布不許主席加會 反對派蠻不講理

2017-06-17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天決定,縮短下周大會時間,以便財委會加開會議審議撥款項目;反對派則指責梁君彥未經討論便讓會給財委會是開壞先例。反對派拉布變本加厲,導致包括財會在內各委員會的議案審議大「塞車」,已經嚴重影響經濟民生事業。立法會大會讓路財委會、加班審議撥款項目,是面對反對派拉布嚴重後果而採取的迫不得已之舉,反對派不躬身自省,反而批評梁君彥破壞規矩,實在蠻不講理,進一步暴露他們漠視香港發展的實際需要和民意的殷切期待,一切以自己的政治私利為依歸,不惜犧牲香港的整體發展利益。

反對派拉布愈演愈烈,要求休會、中止待續、獨立分開表決等拉布戰層出不窮,戰場亦遍佈大會、財委會及其他事務委員會,導致會議效率極其低下,財委會更淪為拉布的「重災區」。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指出,去年財委會批出88項共1284億元項目,但今年只批出20項共320億的項目,情況極不理想。財委會若延遲撥款,勢必對經濟民生、各行各業生計構成嚴重負面影響。本年度立法會會期將於7月中結束,所餘時間無多,沙中線、啟德體育園區等重大基建的撥款仍待審議,財委會加會處理因拉布而積壓的議程理所當然,是對市民負責的承擔和表現。

反對派議員濫用《議事規則》拉布,引致財委會到「季尾」也要加班。但令人氣結的是,反對派對自己浪費議會時間、妨礙經濟民生發展毫無內疚之心,不感到愧對市民,反而趾高氣揚,倒打一耙,攻擊梁君彥在「無諮詢、無討論」之下,單方面決定縮短大會時間開壞先例,「無與議員討論加會安排就作出決定,專橫無理」。反對派議員肆意拉布、令議會運作失序失效,有無諮詢過市民的意見?反對派拉布就大條道理,立法會主席加會就專橫無理,這是什麼道理?

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確保議會有序有效運作,根據基本法和《議事規則》,主席可就大會的會議時間作最終決定,反對派上綱上線,詆毀主席的決定,「只許議員拉布,不准主席加會」,充分反映反對派唯我獨尊的霸道心態,旨在向主席施壓,阻止主席撥亂反正。

財委員加會審議撥款,啟德體育園或成反對派狙擊的目標。香港欠缺符合國際標準的大型運動場地,啟德體育園由構思到落實興建已歷時10年之久,項目有利促進本港體育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盛事之都的地位。有民意調查顯示,超過6成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啟德體育園撥款。如果項目未能趕及在本立法會會期通過,估計項目造價將增加8億至12億港元,並延遲6至9個月落成。通過啟德體育園撥款具迫切性,亦得到體育界和大多數市民支持,財委會盡快通過撥款是民意所繫。

可是,反對派指控啟德體育園設「提案誘因」「補貼」財團、造價太高、「大白象工程」,已經不斷拖延、阻礙項目撥款的通過。另一方面,反對派一再聲稱,財委會議程可先易後難,民生事項先上。啟德體育園不涉政治議題,完全是民生議題,業界和市民受惠,提升香港國際形象,沒有理由不通過撥款。反對派若繼續以似是而非、不符事實的借口狙擊啟德體育園,只能說明他們口是心非,不尊重民意,不在乎香港體育發展、民生改善,只在乎製造政爭,為反而反。 (相關新聞刊A8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