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議員煽分裂國家不合法

2017-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香港3名「自決派」立法會議員,出席了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的成立茶會,更表達了和對方合作「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意願。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日質疑,香港立法會議員是香港建制的一個組成部分,特別是經過直選產生、代表香港社會的民意,他們鼓吹分裂國家言論的做法,是否正常及合法的行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批評,台灣政客是試圖利用香港議員去攻擊「一國兩制」,意圖令到「一國兩制」實施失敗,香港各界應發聲譴責,令事態不要惡化。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等18名鼓吹「台獨」的台灣「立委」,高調牽頭成立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而「連線」在成立時,更表明會為港人提供人力、物力來「爭取香港民主」,包括「立法」給予港人「政治庇護」,及邀請港人赴台灣出席所謂「公聽會」等。香港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前日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香港眾志」的羅冠聰、新界西的朱凱Y及「人民力量」的陳志全等出席該組織的成立活動,是推動「港獨」、「暗獨」,與「台獨」組織勾結,是危害「一國兩制」、國家統一,及違反基本法、罔顧香港市民福祉行動。

「民意代表」可違基本法?

饒戈平昨日在出席研討會後接受傳媒訪問回應時質問道,香港立法會議員具法律地位,且議員作為香港建制的一個組成部分,特別是經過直選產生、代表香港社會的民意,其做法是否正常及合法行為,「作為民意代表,他們難道可以違反基本法,來宣傳要分裂國家的言論嗎?並且跑到香港之外傳播,這是正常行為、合法行為嗎?我相信這個事情不需要我們在邊上來評論,香港市民本身應該就有一個正確的回答。」

台政客圖毀「一國兩制」

劉兆佳則表示,台灣政客是要利用香港立法會議員去攻擊「一國兩制」,意圖令到「一國兩制」實施失敗,從而用來對付中國大陸。被問到這3名立法會議員的行為是否已觸碰了中央的底線,他坦言:「這條底線已經觸動了很久。」他認為香港在各方面可自行採取行動,包括發聲譴責台灣方面的行為,維護「一國兩制」,令事態不要再進一步發展下去。

李慧k:明顯「兩獨」合流

民建聯此前發表聲明,譴責羅冠聰、 陳志全、朱凱Y等企圖使「港獨」力量與「台獨」組織勾結,實現「兩獨合流」,讓「台獨」力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接受報章訪問時指出,所謂「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提出各種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行為,包括為香港提供所謂的「民主運動經驗」,對香港「重大政治事件」發表聲明,舉行所謂「公聽會」及「立法」給予港人「政治庇護」等,很明顯就是「兩獨」合流的具體表現,試圖分裂國家,必須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