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中線8.5億追加款終通過

2017-06-18

反對派續拉布 建制派警告罔顧民生者必「票債票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政府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港鐵沙中線前期工程追加8.5億元撥款,但反對派不斷拉布拖延,當局警告倘撥款未能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或需要向港鐵額外支付420萬元的利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加開4小時會議,繼續審議有關的撥款申請,但反對派議員繼續拉布,包括提出多項臨時動議及反對將表決時間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以拖延表決撥款申請。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罔顧市民利益,又相信參與拉布者在未來選舉中必將「票債票償」。最後,撥款申請在25票贊成、19票反對下獲得通過。

財委會昨晨第三度審議沙中線前期工程追加8.5億元撥款、將工程費用由原先的62.5億增加至71億元的申請。反對派議員繼續拉布,包括「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土地正義聯盟」議員朱凱廸及「專業議政」議員姚松炎等即場提交多項臨時動議,包括要求政府先透過民事訴訟與港鐵解決超支及延誤問題,及要求當局在工程完成後作全盤檢討等。

每延誤1個月罰息400萬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隨即提出,將有關臨時動議的表決時間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反對派繼續借此機會拉布,其中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以不少議員仍未返回會議廳,應等待多些人回來投票為由,反對縮短表決時間。工黨議員張超雄則聲稱沙中線的造價比廣深港高鐵更貴,且工程超支「已成常態」,每次超支都「賴地硬、賴天雨」,當議會是「提款機」,浪費市民的血汗錢。

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不斷「拉布」。工聯會議員郭偉強直指,張超雄是新界東議員,拖延沙中線的興建是罔顧市民利益,相信新界東居民會「認住」其所作所為,又強調有關申請已在多次會議上討論,應盡快表決。

另一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亦指,新界東及九龍西市民對有沙中線過海等待了十多年,已經「望穿秋水」,加上工程每延誤一個月,政府就會被罰400萬元利息,還涉及其他支出。他反對有議員用盡所有機制「拉布」,連縮短表決時間都要拗,並相信市民都知道是哪些人「拉住」沙中線,令市民要繼續辛苦地迫車上班。

拖延令工程界叫苦連天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指出,項目已審議10多個小時,由工務小組委員會拖延至現在,加上不少撥款項目仍在排隊審議,至今仍未動工,已令工程界人員叫苦連天,因此實在不應再拖,應盡快表決撥款申請。

經過一番爭論,縮短表決時間的建議獲通過,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反對派議員提交的臨時動議,亦全數被否決。至於追加撥款的申請,最終以25票贊成、19票反對、0票棄權獲得通過。

另外,在表決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當熒幕顯示投票結果後,商界議員廖長江即道:「我投錯票,請改為贊成。」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一度誤以為可更改記錄,惟身旁秘書處職員提醒不可更改,陳健波即表示會將此情況記錄在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