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俞正聲:兩岸形成民間大交流格局

2017-06-18
■俞正聲在廈門會見前來參加第九屆海峽論壇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台灣嘉賓。 中新社■俞正聲在廈門會見前來參加第九屆海峽論壇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台灣嘉賓。 中新社

出席海峽論壇 晤洪郁等台灣嘉賓

海峽論壇20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日下午會見了前來參加第九屆海峽論壇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等台灣各界重要嘉賓。俞正聲表示,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30年,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岸形成了民間大交流格局,增進了同胞福祉和親情。

連日來,時值雨季的福建廈門,細雨綿綿,但這一輪的降水過程沒能阻擋台胞們跨越海峽共赴海峽論壇的腳步。第九屆海峽論壇昨日在廈門揭幕。海峽論壇組委會透露,本屆海峽論壇有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黨、無黨團結聯盟等政黨代表和台灣有關縣市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台灣的各界人士8,000餘人應邀出席。

籲兩岸青年多來往增了解

俞正聲在會見出席海峽論壇的台灣嘉賓時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心願和利益,是一條正確道路,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關鍵是要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和反對「台獨」,「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它清晰界定兩岸關係性質,明確了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個問題講清楚了,兩岸之間的很多問題都可以通過協商找到解決辦法。民進黨當局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把兩岸關係性質說清楚,以實際行動接受兩岸同胞的檢驗,是一個繞不開的問題。

俞正聲表示,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30年,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岸形成了民間大交流格局,增進了同胞福祉和親情。當前兩岸和平發展關係受到嚴重衝擊,更需要加強兩岸民間交流,讓兩岸基層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多來往多交流,增進了解融洽感情,拉近心裡距離。

續出台便利在陸台胞措施

俞正聲強調,兩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就是要促進兩岸命運共同體建設。大陸有關部門正陸續出台一系列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讓台胞在大陸工作生活享有更多便利和更好條件,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台灣人士在發言時表示,在民進黨當局毀壞兩岸和平發展關係基礎、兩岸關係低迷之際,舉辦海峽論壇,說明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下,已獲得兩岸民心高度認同,台灣各界民眾期盼「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推動兩岸各個管道的民間交流,深化經濟合作,參與「一帶一路」促進兩岸經濟關係融合發展,開啟兩岸燦爛的未來。來自台灣的90多名代表參加了會見。

會見前,俞正聲出席了「兩岸美麗新人集體婚禮」活動,充分肯定兩岸婚姻家庭為增進兩岸同胞親情、促進兩岸交流融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的獨特作用,並為100位喜結連理的兩岸新人送上祝福。

據了解,從2009年首創以來,海峽論壇至今已是第九屆,每年都有上萬名兩岸基層民眾和各界人士前來參加。海峽論壇成為兩岸聯合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大型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