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石屎測試造假 越驗越多問題

2017-06-18
■造假數目佔港珠澳大橋及相關項目的千分之二。圖為建造中的大橋。 資料圖片■造假數目佔港珠澳大橋及相關項目的千分之二。圖為建造中的大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測試報告涉嫌造假,土木工程拓展署昨日發表最新調查進展,發現在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測試報告中,有116份混凝土磚的測試結果有異常,佔港珠澳橋及相關項目的千分之二。當局同時發現,涉事化驗所在2013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間,曾協助約400項工務工程進行混凝土磚測試,其中有130份報告結果有問題,涉及55項工務工程,惟懷疑有問題的測試記錄沒有影響最終的測試結果,且符合署方規格,不會造成安全問題。

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向玉璽昨日表示,該署應廉政公署要求,覆檢該化驗所在2013年至2014年間的混凝土磚測試報告,發現與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的項目中,有116個測試結果出現異常,若連同該署早前覆檢嘉科在2015年至2016年6月的相關測試報告,目前合共有326個異常測試結果。

未確定位置 全橋「打石屎槍」

他續說,署方前日已將相關報告轉交路政署跟進,暫時未能確定異常的混凝土磚於港珠澳大橋的位置,但路政署為確保工程安全,會對全條大橋關鍵結構位置進行俗稱「打石屎槍」的檢測。

向玉璽引述路政署資料表示,目前大橋3,001個關鍵位置中,至今已完成2,815個位置的「打石屎槍」檢測,結果全都符合工程規格,故不需要進行進一步的「取芯」檢測,並預料本月底會完成所有「打石屎槍」檢測。

中環灣仔繞道 41樣本異常

當局又覆檢了涉事化驗所在2013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間,協助約400項工務工程進行混凝土磚測試,其中130份報告結果發現有異常,涉及55項工務工程,佔所測試報告的萬分之三,其中以中環灣仔繞道工程的項目最多,有41份異常測試報告,其餘涉事工程包括設計及建造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啟德發展計劃、慈雲山區行人接駁設施建造工程、蓮塘/香園口岸土地平整及基礎建設工程等。

數據有出入 非強度不達標

土力工程處長潘偉強表示,測試報告出現異常不代表相關混凝土磚強度不合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從該130個混凝土磚測試結果的原始數據中,追溯到涉事混凝土磚被更改前的測試數據,並根據《土木工程一般規格》的要求,分析了受影響混凝土批次的強度。

分析結果顯示,懷疑有問題的測試記錄沒有影響最終的測試結果,而且符合署方規格。

向玉璽則表示,「對比原始數據和造假的測試數據後,結果為合格的混凝土磚仍然符合規格,不合格的仍然為不合格。」該署正以相同方法,分析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懷疑有問題的測試記錄。

混凝土強度不足的原因有很多,潘偉強指,個別樣本會因技術性原因出現落差,例如個別混凝土磚品質參差、測試儀器夾雜沙石、取辦或處理混凝土磚的過程不當,以致影響品質。

他強調,現時混凝土磚檢測規格符合國際標準,會分別以兩塊及八塊混凝土磚的強度平均數作檢測,確保建築安全。

報告交廉署 天眼監察化驗

向玉璽指,相關的報告已轉交廉政公署,助其進一步調查嘉科涉嫌貪污的事件。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會盡快檢查最後一批由涉事化驗所檢測的報告,報告日期介乎2016年7月至今年3月,預料下星期初完成,屆時將會公佈最新調查進展。

他並坦言,「再好的系統都難以杜絕刻意的違規行為」,該署現已設置閉路電視監察化驗過程、撤換相關監察人員並增設相關人手。至於事件是否涉及公職人員失職,他指署方會繼續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