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青臥龍實習 學保育生態遊

2017-06-18
■嘉賓、主辦機構工作人員和參與者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嘉賓、主辦機構工作人員和參與者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陳鳳鳴)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是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20周年活動之一,是次項目招募香港和廣東各15名青年,到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為期6周的實習工作。該項目將為青年提供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方面的專業培訓和實際工作經驗,同時提高青年對大自然的保護意識,以及促進兩地青年文化交流。有參與計劃的港大學生表示,希望透過實習多學習相關知識,將來應用在香港生態旅遊發展方面。

香港方面的參與者昨日在海洋公園出席簡介會,到場嘉賓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馮浩賢表示,實習計劃有助促進四川、廣東和香港的文化交流。他希望參與者努力,把握機會享受身處臥龍的獨特體驗。

港大生:畢業後擬從事保育工作

香港共有15名青年參與「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他們將前往四川參與為期6周的實習工作。侯澤亮是香港大學三年級學生,就讀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系。他將參與生態導賞員和野生動物保育──戶外研究員實習工作。

他表示,大學畢業後打算從事保育工作,但香港較少提供相關範疇實習機會。因此,他認為是次計劃機會難得,是獨特體驗。「我認為,導遊對遊客具有一定吸引力,希望透過計劃學習相關技巧,為遊客講解。」

曾思玉同樣就讀於香港大學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系,她笑言,對於同為亞熱帶地區的四川臥龍抱有好奇心,希望趁實習機會了解當地環境生態。她將擔任戶外研究員及生態導賞員,「我認為,香港在生態旅遊方面有很大發展空間,相信實習有助了解更多相關知識,對日後工作發展帶來幫助。」

中大生:心儀博物館講解員已久

張孟婕為中文大學環境科學系學生,她希望日後從事與環境教育相關的行業。主辦機構委派給她的工作崗位正好是她心儀已久的博物館講解員。這項工作主要在臥龍地震博物館開展教育項目,並設計各機構的標準講解辭和相關教育項目。「這是難得機會,能夠參與其中,我感到很榮幸。」

黃慧甜就讀浸會大學地理系,她表示,此行最期待的活動是餵養熊貓。黃同學將參與生態導賞員及博物館講解員工作,「我有興趣做導賞員,但過程中需要面對大批的遊客並進行講解,我認為這是很大的挑戰。」她表示,能夠體驗實際工作環境,機會難得。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為期6周,由7月17日至8月23日,實習地點為臥龍、都江堰和成都。

計劃共提供5個工作職位,分別為野生動物保育戶外研究員、生態導賞員、博物館講解員、野生動物保育和生態旅遊方面的數字宣傳內容設計員和遊客體驗研究員。參與者首先進行一周實習前培訓,隨後在兩個不同崗位進行至少4周實習工作。周末時間及最後一周,主要安排實習生參加文化交流活動,活動結束前須總結匯報。

海洋公園探索及教育總監李美盈笑言,現時海洋公園熊貓原本居於臥龍保護區,後來中央政府把牠們送給香港。她希望參與者珍惜實習機會,學習內地如何進行保育工作以累積工作經驗,加強與四川、廣東青年的交流,發揮香港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