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LV「意大利製造」鞋 竟產自羅馬尼亞

2017-06-18

品牌路易威登(LV)銷售的鞋履,標榜為意大利製造,每對價錢高達1,800英鎊(約1.79萬港元)。但英國《衛報》追查下,揭發這個令女士趨之若騖的品牌,原產地是羅馬尼亞一處山區小鎮,再運往意大利完成最後工序。LV強調,鞋履物料是從法國及意大利進口,最後會運往兩地完成生產程序,使用意大利及法國製造的標籤,是符合歐盟的產品法例,並無誤導消費者。

這間位於奇斯納迪耶的工廠相當隱蔽,在網上搜尋也不會發現,《衛報》記者幾經調查下,終於在LV羅馬尼亞員工的facebook找到端倪。該工廠早於2002已落成,大閘上的公司名稱為Somarest,是LV一間鮮為人知的子公司。工廠以每月133歐元(約1,161港元)工資,聘用了734名本地工人,意味工人工作半年,才買得起一對LV中價皮鞋。

工廠落成兩年後,每周生產約1,500對鞋,其後產量持續上升,估計每年生產超過10萬對鞋。由於當地工資便宜,公司於2009年在附近建另一工廠,生產手袋和行李箱部件。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