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看文化 > 正文

曾投身反越戰運動 消融「自我」化解衝突

2017-06-19
■草間透過影片歌唱自身對抗抑鬱的經歷。■草間透過影片歌唱自身對抗抑鬱的經歷。

草間彌生年輕時不顧家人反對,投身藝術創作。然而日本保守和壓抑的社會風氣與其創作慾望背道而馳,她遂於1950年代移居美國紐約,並參與了1960年反對越南戰爭的社會運動,運用藝術帶出反戰及和平的理念。

圓點不可單一 象徵社群

草間最初在會所和劇院等室內場所,舉辦行為藝術展覽,邀請男同性戀朋友協助參與。後來她的作風更加大膽,在室外公共場所舉行展覽,例如在布魯克林橋、紐約交易所外、中央公園,呼籲「寧裸體不交稅」,她和其他藝術家裸體演出,在身上畫滿圓點。草間認為人類的「自我」是衝突和糾紛的根源,圓點的作用是消融(obliterate)「自我」。草間認為圓點不可單一地出現,而應成群,象徵人群聚集在一起成為社群。

其中一次演出是在紐約交易所前,草間聲言股票賺來的錢只是被用來打仗,形容股票是一場「詐騙」和「資本家的胡說八道」,呼籲支持者「用圓點消融華爾街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