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南方電網「老兵」 保供電慶回歸

2017-06-22
■東深供水原水生物硝化處理工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東深供水原水生物硝化處理工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粵港毗鄰,香港回歸20周年來,粵方對港安全可靠輸電供水,保障香港政治穩定、經濟繁榮。「25年前,我們參與了對港供電重要線路的建設;20年前,我們在保供電一線慶祝香港回歸;現在,我們繼續為香港可靠供電守護。」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保港供電線路巡線員黃振梁昨日接受「香江二十年 粵港共輝煌」香港回歸20周年網絡媒體採訪團採訪時深情地說。

「香江二十年 粵港共輝煌」香港回歸20周年網絡媒體採訪團一連3天的活動昨日啟動,首日參觀南方電網香港供電保障情況。目前,南方電網與香港通過11回輸電線路相聯。

大亞灣核電站每年將發電量80%通過南方電網輸送香港,由廣州抽水蓄能電站配合香港調峰,保障電網安全。南方電網對港最大輸電能力已達160萬千瓦。

大亞灣核電站供港靠南方電網

截至2016年底,大亞灣核電站通過南方電網累計向香港輸電337億千瓦時,約佔其總用電量四分一,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萬噸。

光陰荏苒,粵港兩地電量互送互援的特殊經歷,讓黃振梁自豪又難忘。1992年,400千伏核深線建成投運,成為深圳電網最早的一條400千伏線路。黃振梁和同事一行4人對核深線進行「走線驗收」,那是他們第一次驗收400千伏輸電線路,也是第一次嘗試高空走線。

引入無人機 提高電網驗收效率

身為全程參與對港供電通道建設、運維和保供電的「老兵」,黃振梁先後參加1997年香港回歸、2007年香港回歸10周年、2012年香港回歸15周年三次重要保供電,並參加深港供電重要通道核深線投產驗收。

如今,傳統人力巡檢與新技術手段結合,使走線驗收工作有了「今非昔比」的大變樣。 「現在有了無人機技術的引入,走線驗收就快多了,效率高了不少。」

他由衷地說:「運維技術先進了,但保供電要求越來越高,參與香港回歸20周年保供電是一種光榮,更是一份責任。我會一如既往地發揚南網人優良傳統,與年輕一輩一同為深港電力通道安全運行盡好自己的責任。」

南方電網公司專門制定《香港回歸20周年保供電總體工作方案》,加強與香港聯網變電站及關鍵設備的運維管控。

參觀東深供水原水生物硝化處理工程

採訪團參觀了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的東深供水原水生物硝化處理工程。

據悉,該工程是為了保障東深供水質,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興建的大型淨水工程,於1998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工程設計日處理水量400萬立方米,是世界上同類工程之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