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實幹型團隊需揚長補短 發揮創新思維敢於擔當

2017-06-22

國務院昨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新的政府團隊是有豐富行政經驗的實幹型團隊,會用最大誠意及努力服務香港市民,建設更美好香港。新政府主要官員大多數來自公務員系統,服務政府時間長,行政經驗豐富,相信與公務員隊伍磨合期短,有利於協助特首盡快推動新的施政政策落實;而從另一方面看,如何強化新政府團隊的創新意識,跳出過往慣性,以配合林鄭提出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的施政願景,對於新班子來說將是一個重大考驗。只有去舊創新,揚長補短,互相配合,發揮整個團隊的協同效應,才能切實有所作為。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帶領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與新聞界和公眾見面,展示陣容和願景。這21位由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中,除一位由社會人士新晉政府之外,其他都是由上屆政府續任或從公務員系統轉任,社會大眾對他們都不陌生。林鄭月娥表示,這個團隊屬於實幹型,熟悉政府運作,擁有豐富行政經驗。而且,他們都認同林鄭的施政理念和管治新風格,支持政府應擔當更積極進取的新角色。顯然,一個理念相同、經驗豐富、執行力強的管治團隊,有利於在未來五年,以用心聆聽、與民共議的態度,用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的方式,努力為市民做實事。

但香港各方面人士都明白,香港正處在一個關鍵的轉型發展時期,政府的施政理念和政策、風格、手法都必須與時俱進,絕不能墨守成規。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就因應時代變化,提出了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等一整套全新的施政理念,並就房屋、教育、醫療、青年發展等範疇提出了許多新政策構思。要落實這個施政藍圖,需要整個施政團隊不僅務實肯幹,更要以明快果斷、雷厲風行的做法,擺脫不合時宜的陳規陋習束縛,把施政願景和政策構思,變成切實可行的政策、方案,並且以與時俱進的創新手法去推動、落實。否則,施政願景和政策構想,只能是美好憧憬,只會是畫餅充飢。

客觀而言,公務員在傳統上多習慣於蕭規曹隨、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這種特性在政策執行層面是利大於弊。不過,一旦相關官員進入到問責或決策官員的層面,就必須擺脫思維定勢,以創新思維為先導,發揮更強的制定政策和推動落實的能力,同時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和魄力。這是對新一屆管治團隊的新要求和新考驗。因此,昨天林鄭也特別提到,面對轉變的環境,問責班子及公務員隊伍都要有新思維、新的做事文化。

這種新思維和新文化,在目前的環境下,首先就是要有敢於擔當的精神,要根據香港社會現狀和未來發展需要,敢於觸及、面對一些深層次的問題。比如,香港一方面土地供應不足,嚴重影響到經濟和民生需要;但另一方面,大量土地又因為這樣或那樣的習慣性原因而不能使用,面對這種困境,需要有關負有決策責任的官員,拿出最大的勇氣和智慧去尋找新的路徑、方法,克服困難,解決問題。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未來的香港將是一個挑戰與機遇同樣巨大的新發展時代,廣大市民衷心期待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在林鄭月娥的帶領下,以堅毅的擔當、創新的思維、務實的作風,帶領香港社會,團結一心,全力以赴,排難克艱,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