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斥「獨琦」賣港乞干預

2017-06-24

赴加國「宣獨」妄議查港人權 破壞「一國兩制」宜速立二十三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獨琦」),近期趁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繼續到外國播「港獨」,更乞求他們干預香港事務。梁天琦日前到加拿大國會山莊,主動要求加拿大「調查」香港的政治自由及人權狀況,更乞求加拿大國會成立一個所謂「香港小組」。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強烈批評梁天琦圖謀不軌,公然要外國勢力干預中國香港的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港人必須強烈譴責,及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盡速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梁天琦近期在自稱以倫敦及多倫多為基地、「探討香港文化及政治發展」的組織「文政網」的安排下,到英國、美國、加拿大等舉行所謂「Hong Kong Freedom Project」研討會,包括在倫敦國王學院、英國劍橋大學香港及中國事務會「宣獨」。

他會在香港時間今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另一研討會上「宣獨」。屆時,曾任加拿大國會「西藏委員會主席」、所謂「國會法輪功之友」創始人之一、前加拿大參議員迪尼諾(Consiglio Di Nino)將任評論員。

勾連加國議員 乞設小組「調查」

「本民前」fb在前晚深夜發帖稱,梁天琦「到訪」加拿大國會山莊,分別與參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Jim Munson;保守黨參議員Garnett Genuis等會面,「請求加國對香港政治自由及人權狀況作調查」,而所謂「文政網」將繼續「游說」加國政府,及「尋求成立特別香港小組的可能性」。

黃國健:遲早遇溺

候任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出,每個國家都不應該干預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事務,但有部分外國勢力為了某些政治目的,對香港的內部事務指指點點,這絕不符合國際社會的規矩。

他批評,香港一批「港獨」分子跑到海外,與外國勢力搞串連,更主動要求對方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但這並非主流民意,就像快要淹死的人拚命想撈救命稻草一樣,他們以為得到外國敵對分子的「加持」,就自以為可以成功找到一根「救命稻草」,但稻草始終是稻草,「遲早遇溺。」

葛珮帆:漢奸所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梁天琦死心不息,四周播「獨」,是次竟向加拿大國會提出要求「調查」香港的政治自由和人權,更要求對方成立「特別小組」,公然要外國勢力干預中國香港的內部事務,等同賣國,是漢奸的行為。

她指出,梁天琦一直鼓吹以暴力激進手段推動「港獨」,是旺角暴亂的推手之一,其言行是在挑戰香港的法治制度,破壞「一國兩制」,應被香港社會各界譴責。

邵家輝:做法離譜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批評,梁天琦乞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做法離譜,「按照他們的邏輯,香港立法會是不是可以成立專責小組,就加拿大事務指指點點?」有關人等的所作所為,令香港社會出現了強烈的聲音,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盡快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以杜絕這些違法的離譜行為。

姚思榮:行為可恥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強調,香港回歸20年來,中央及特區政府均堅守「一國兩制」,惟香港有部分人以「兩制」借題發揮、大做文章,試圖推動「港獨」。梁天琦等人的所作所為,罔顧此舉會破壞「一國兩制」,甚至有可能挑起國家與國家間的爭拗,造成嚴重的外交風波,行為可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