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2017-06-25
■昨日,第六屆世界和平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昨日,第六屆世界和平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昨日在第六屆世界和平論壇上對中國外交形勢作出分析。他在談及中美關係時指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國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維護均衡、穩定的全球戰略環境。「中美雙方未來發展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但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這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貢獻。」

張業遂表示,中美元首早前舉行了歷史性的海湖莊園會晤,雙方商定建立的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已經陸續啟動。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穫正在落實之中,雙方並就重大國際地方及全球性問題保持有效溝通與協調。

他指出,在當前全球性挑戰面前,誰都無法獨善其身,要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在追求本國安全時兼顧他國安全,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之路。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積極力量。

中美致力半島無核化

日前召開的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重申,中美致力於以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張業遂指出,中國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國將繼續認真執行安理會有關協議,「同時中方堅決反對半島生戰生亂,不希望半島出現新的緊張。」

他稱,近來有關國家釋放了一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信號,但核問題面臨重回對話協商解決新的窗口期,為緩和緊張,找到重啟對話的突破口,中國提出朝鮮暫停核導活動,暫停大規模軍演的「雙暫停」倡議,在此基礎上推進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雙軌並行」思路,平衡解決各方安全關切,實現半島長治久安。

張業遂表示,中方也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聽取各方的有益建議,關於美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方也多次表明堅決反對的原則立場,中方再次督促有關方面立即停止部署。

合力應對國際安全挑戰

同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在同一論壇回答「世界那麼亂,我們怎麼辦」的問題時指出,應當堅持依靠合力、擔當和變革的原則,用發展、合作、對話和文化來推動、謀求安全。

對於解決世界安全問題的方式,艾力更.依明巴海認為,各國需要依靠合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體,還要通過各國領導人尤其是擁有更多資源的大國的擔當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