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破壞兩岸和平勢損產業合作

2017-06-25
■鄭柵潔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的根基被破壞,勢必影響兩岸產業合作。圖為昆山製造業台企在轉型升級,採用機械人進行生產。 資料圖片■鄭柵潔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的根基被破壞,勢必影響兩岸產業合作。圖為昆山製造業台企在轉型升級,採用機械人進行生產。 資料圖片

鄭柵潔出席昆山產業論壇 強調「九二共識」係根基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國台辦副主任鄭柵潔昨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如果根基被破壞,兩岸產業合作勢必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倒退。

昆山「兩岸產業合作論壇」昨日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行。鄭柵潔致詞時表示,這個論壇從2001年至2015年,歷經不同主辦單位,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制度化,並讓產學界都能共同參與。

他說,自去年5月20日政黨輪替以來,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兩岸產業合作工作機制「被迫中斷」,一些項目終止,兩岸產業論壇也暫停舉辦,今年在業界呼籲下,改由民間單位舉辦。

兩岸企業應攜手面對挑戰

鄭柵潔致詞中對兩岸產業合作提出三點看法。他說,要維護和平發展,必須築牢合作根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產業合作的基礎,「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如果根基被破壞,兩岸產業合作勢必受到嚴重影響,可能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他還表示,大陸當前進入經濟「新常態」,但仍將保持較長時間的中高速發展,多項政策建設都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空間,並特別提及過程中要注意吸引台灣中小企業和青年加入。

他表示,兩岸經濟都面臨產業升級的嚴峻挑戰,兩岸企業應攜手面對國際競爭挑戰,以相互持股、合作創新、共創品牌、共訂標準、產業鏈整合等方式,發揮互補優勢,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他並以昆山的兩岸產業合作為例,表示當前要在合作深化上下功夫,推動兩岸產業優勢互補,攜手搶佔國際中高端價值鏈的有利位置。

昆山是台資重鎮,台企投資額佔全大陸台資總量的1/9。今年的兩岸產業合作論壇由台灣經濟研究院、昆山產業創新研究院、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主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