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曾抗沙士 港產女醫生掌加國衛生局

2017-06-28

加拿大衛生部前日宣佈,委任香港出生的華裔兒科傳染病專家譚詠詩(Theresa Tam)出任首席公共衛生官,掌管公共衛生局(PHAC),即日生效。譚詠詩成為PHAC自2004年成立以來,第三名擔任該職位的醫生。譚詠詩對任命感到榮幸,她表示健康是所有人的共同目標,期望與同事及國民緊密合作,一起實現這理想。

譚詠詩應對傳染病的經驗豐富,先後在PHAC出任多個領導職位,包括副首席公共衛生官,以及傳染病預防及控制部助理副部長,曾參與應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又稱沙士)疫情、2009年H1N1流感潮及伊波拉疫情。譚詠詩曾以專家身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委員會會議,並多次參與國際任務,曾加入WHO首個大流感應對小組。

譚詠詩將面對一系列挑戰,包括處理加國人濫用鴉片類藥物的危機。PHAC的職責包括向國民推廣衛生知識,加強當地抗疫能力,並須每年向衛生部提交報告,闡述國內公共衛生情況。

加拿大政府經歷沙士一役後,決定成立PHAC應對公共衛生威脅。前首席公共衛生官泰勒去年12月退休後,譚詠詩一直署任該職位,衛生部長菲爾波特讚揚她表現出色,有信心她可帶來一番新景象。 ■Benzinga網站/ 加拿大《環球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