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航母系統過時 恐淪「黑客甜品」

2017-06-28
■「伊利沙伯女王」號前日展開首次試航。 法新社■「伊利沙伯女王」號前日展開首次試航。 法新社

「伊利沙伯女王」號造價340億 電腦仍用Windows XP

英國歷來最大型航空母艦、被譽為海軍「新海上基地」的「伊利沙伯女王」號,前日駛離蘇格蘭羅塞斯的船廠,展開首次試航。將成為英國未來旗艦的「伊利沙伯女王」號,卻被傳媒揭發存在嚴重網絡安全漏洞,艦上飛行控制室的電腦系統,仍使用過時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即上月全球電腦遭勒索軟件攻擊的主要目標。指揮官強調,電腦系統設計優良,服役後將派駐網絡專家,保護航母免受網絡攻擊。

造價達35億英鎊(約347億港元)的「伊利沙伯女王」號,排水量6.5萬噸,最高時速25海里;艦隻全長280米、闊70米,面積相當於3個標準足球場,可搭載24架F-35B戰機,具備強大攻擊力。除「伊利沙伯女王」號外,海軍亦正建造同一系列的「威爾斯親王」號航母。

微軟停支援 遭勒索軟件肆虐

英國海軍對「伊利沙伯女王」號寄予厚望,未來將派遣至世界各地應對戰事。不過英媒發現,艦上的電腦作業系統與其他先進裝備並不匹配,仍使用2001年推出的Windows XP,開發商微軟已於3年前停止支援這款軟件,意味無法更新及修補,以致面對極大安全風險。今年5月,同樣使用Windows XP的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便遭勒索軟件「WannaCry」入侵,導致NHS服務癱瘓。

「伊利沙伯女王」號指揮官德勒解釋,「若你要買一艘艦隻,不會即買即有,或需於20年前便購買,艦上會裝配當時屬最佳的裝備。」他表示當航母執行任務時,會採取必要安全措施,包括護航艦隻會利用干擾器材,阻止敵人入侵艦上電腦。

首試航3小時 料2020年服役

「伊利沙伯女王」號前日試航3小時,吸引大批民眾在岸邊觀看,航母將於今夏駛往北海作正式試航,預計2020年正式服役。海軍官員透露,「伊利沙伯女王」號可能首先被派到波斯灣地區,參與清剿區內聖戰分子的行動。 ■《衛報》/ 《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