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勒索軟件襲多國 貨運巨頭馬士基中招

2017-06-28

多個國家昨日均聲稱遭受網絡攻擊,總部設於丹麥哥本哈根的大型貨櫃航運集團馬士基(A.P. Moller-Maersk)昨日表示, 公司部分電腦系統受攻擊導致故障,正評估受影響情況。當地電視台報道,系統是遭勒索軟件入侵,並出現要求支付300美元(約2,340港元)的訊息。荷蘭鹿特丹多個由馬士基經營的貨櫃碼頭亦受影響。英國廣告集團WPP亦指出,旗下數間公司的電腦系統疑受網絡攻擊,正評估情況。

烏克蘭政府銀行癱瘓

瑞士信息保護舉報與分析中心指出,多國遭受名為Petya的勒索軟件攻擊,以歐洲大型企業為主要目標。

烏克蘭情況更嚴重,全國網絡系統昨日遭受大規模攻擊,政府、國營電力公司Ukrenergo、國營飛機生產商安東諾夫、基輔國際機場及多家銀行的網絡系統先後受襲。

烏克蘭央行表示,受襲金融機構均遭到「不明電腦病毒」攻擊,銀行無法進行正常業務。烏克蘭最大國營儲蓄銀行證實遇襲,但強調客戶資料安全。烏克蘭內政部顧問稱,黑客是使用早前肆虐全球的電腦病毒「WannaCry」改良版發動攻擊,相信襲擊源頭是俄羅斯。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