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拉吉:「收水」需循序漸進

2017-06-28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昨日表示,雖然歐洲經濟正在復甦,但央行仍有必要維持刺激措施,並明言任何「收水」舉措都會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

德拉吉昨日在葡萄牙出席歐央行一項會議,他表示過去多年來,對於勞工改革的憂慮,以及英國脫歐的決定,一直限制了歐元區投資和經濟信心,他認為這個情況如今已經改變,政治逆風已經變成順風,對於歐洲融合和改革有了更大信心和支持,相信將有助刺激需求和投資。

德拉吉指,從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以來的一年,反歐盟情緒已逐漸減弱,他說:「(脫歐公投時)總是反對歐元、歐洲一體化的少數,比以往都要更積極表達自己的看法,但自此之後,歐洲沉默的多數發出新聲音,經濟復甦前景改善,要求廢除歐盟和歐元的聲音,也變成低聲細語了。」

市場近期一直關注歐洲央行何時會開始減少每月買債量,部分投資者推測央行或於9月會議上提出更明確方案。不過德拉吉警告不應太快改變歐央行寬鬆貨幣政策的立場,他認為雖然通縮風險已消失,但通脹動力未能持續,歐元區經濟仍然需要部分刺激措施,因此需要維持現有貨幣政策。

投資者憧憬歐央行「收水」,歐元兌美元昨日升近1%,報1.1277美元的近兩周高位;歐元兌港元一度升至8.8014,升約1%。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