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惹反感 美全球形象大跌

2017-06-28

皮尤研究中心一項跨國調查顯示,在總統特朗普領導下,美國在全球各地的形象大幅惡化,由前總統奧巴馬卸任前的64%暴跌至49%,當中墨西哥、加拿大和德國等親密盟友,對美國的好感度跌幅最大。此外,絕大多數其他國家民眾對特朗普的領導能力沒有信心,分數低過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特朗普上台以來高舉「美國優先」政策,多次在外交場合得罪盟友,例如堅持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杜絕非法移民、退出《巴黎協定》,以及高調指責加拿大和德國對美貿易手法不公平。特朗普月初首次外訪,在沙特阿拉伯等中東國家受到熱烈歡迎,但到了歐洲卻遭到冷淡對待。

調查顯示,目前墨西哥人對美國好感度只有30%,不足奧巴馬執政後期66%的一半,加拿大和德國的好感度亦雙雙下跌22個百分點,分別是43%和35%。其他歐洲國家對美國的好感度,亦回到前總統布什執政後期的水平。

此外,各國受訪者對特朗普有信心的只有22%,遠低於奧巴馬的64%,亦低過德國總理默克爾的42%。全球受訪者中,75%形容特朗普「傲慢自大」,65%說他「心胸狹窄」,62%認為他「危險」,但也有55%認為他是「強大的領袖」。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