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主席,請您領略香港風情

2017-06-29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蒞港,與港人共慶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市民充滿期待。有市民更希望有機會向習主席推介香港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特色,領略香港風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多區聽市民心聲,灣仔潮州菜館老闆想沏一壺功夫茶,配上潮州凍蟹及蝦棗,讓習主席品嚐潮州地道美食;南區區議員希望邀請主席乘搭南港島線,欣賞風光旖旎的南區;老字號西裝縫製師大讚習近平主席穿蚆縐s,希望為主席度身訂做一套西裝;彩虹h及彩福h的居民希望邀請習近平主席伉儷到家作客。

儘管習主席和夫人在港3天行程緊湊,未必能全部滿足他們的願望,但相信習主席一定會聽到這些香港普羅市民的心聲,對香港的民意、民情有更貼身的感受。■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陳文華、殷翔、楊佩韻、岑志剛、翁麗娜

【衣】老字號洋服店:盼為主席縫製西裝

「當然想習近平主席能試試我們的西裝,他穿過就會知道我們的西裝有多舒服。」香港「四大裁縫」中僅存兩間之一的培羅蒙西服行負責人柯慶華說。培羅蒙曾陪伴老一代上海商人來港立足,見證香港經濟起飛的黃金時代,作為一間立足香港69年的中國老字號品牌,培羅蒙始終秉持低調、堅持品質的理念,「習主席來香港,希望他能試穿我們的西裝,感受香港培羅蒙對品質的堅持。」

滬遷港69年 名流「御用店」

老字號手工製衣品牌培羅蒙自1919年首先在上海打響名堂,後隨一代上海商人於1948年一同遷至香港,至今已有69年歷史。當時香港較少手工縫製西裝的舖頭,而不少上海商人最初來到香港,在語言不通、不熟悉當地經營環境的情況下,要真正立足談何容易,不少上海商人急於打開市場,他們出席重要場合時所穿的西裝必定在培羅蒙訂製。

「老一代船王包玉剛曾說,中國人出去做生意一定要穿中國人的西裝,打扮體面,是尊重他人的表現。」柯慶華回憶,包玉剛每次出外公幹均會事先在培羅蒙訂製3套新西裝,希望每次會見外賓都穿得體體面面,為中國人樹立好的形象。

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是培羅蒙發展的全盛時期,如李嘉誠、邵逸夫、何鴻生、利國偉等人均在培羅蒙訂做西裝。培羅蒙亦因此被稱為「金融界富豪御用裁縫」,成為當時香港「四大裁縫」之一。

上世紀80年代,培羅蒙更成為內地裁縫行家來港必到的「旅遊景點」,「他們上海的師傅每次來香港,必定要來培羅蒙舖頭參觀,參考我們的技術與服務方法。」柯慶華說,亦有好多內地人專門來香港培羅蒙製作西裝,無論他們在香港停留一天還是三天,培羅蒙從不壓縮製作時間,一定要將最好的給客人。

不過,隨荇犮N變遷,西服成衣銷售愈來愈普及,不少外國手工縫製品牌進駐香港,打壓了培羅蒙的發展空間。柯慶華表示,未來希望茪O拓展網絡宣傳,並開闢更多年輕人市場。

留意習主席虒 盛讚「好靚」

柯慶華說,現時有一批年輕人去外國讀書,他們透過網絡找到培羅蒙幫他們訂做西裝。柯慶華平時與這批年輕人似朋友一樣相處,「希望以我30多年的經驗教給他們更多茩m的講究、選擇,有些年輕人從讀書至結婚,所有西裝、禮服全在培羅蒙訂做。」

柯慶華平日亦有從媒體留意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茩m習慣,並稱讚「好靚」,「看得出他都是講究穿茠漱H,但如果有機會試下我們培羅蒙的衫,會感覺更舒服。」他說,培羅蒙會根據客人的身形及需要在西裝上做出不同的凹凸線條。他注意到習近平主席經常在鏡頭前處於站立的狀態,認為他的西裝褲腳可以稍微收窄,「若他來港訪問多數需要站立而不是坐,便可以稍微收窄褲腳,修身些,顯得人更精神。」

「培羅蒙作為由上海遷至香港立足近70年的『中國老牌子』,有資格亦有底氣為習主席做出一套適合、體面的西裝,希望他能感受到培羅蒙對品質的堅持。」柯慶華說。

【食】潮州菜老闆:嚐嚐地道功夫茶蠔仔粥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美食天堂,不同美食應有盡有,不少老店更已經營了數十年,與港人一起成長。「香港的潮州菜精緻、味道有層次感,期待習近平主席訪港期間能來我們潮州菜館品嚐一下。」與父親於灣仔經營「新光潮州菜館」接近35年的趙輝忠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絕對歡迎習近平來港視察,習主席若光顧我店子,是我一個天大的榮幸,我會先給他泡上一壺功夫茶,再上一盤滷水拼盤、潮州凍蟹、潮州蝦棗、手打墨魚丸,最後來一碗潮州蠔仔粥,希望他能品嚐到地道潮州美食。」

子承父業 歷盡香江潮起潮落

坐落灣仔駱克道的新光潮州菜館已有40年歷史,趙輝忠的父親原本做工程出身,約35年前在同鄉好友力邀下斥資逾百萬元入股該店,轉行做潮州菜。

然而,趙輝忠的父親卻墮入騙局,同鄉購入鮑魚等一堆貴價食材再半價放售圖利,趙父要承擔一筆「街數」,要賣樓還債。

趙輝忠憶述,當時正在外地讀書的他即回港支援父親,從找尋優質貨源、挑選海鮮、驗秤、保鮮至下廚、開發新菜式,是從零學起,自言「交了很多學費」,最終打造出今日新光潮州菜館的好口碑、硬招牌。

逾30年間,除要摸索選食材、做菜、招徠生意,趙輝忠與其菜館還先後經歷金融風暴、「沙士」、金融海嘯、違法「佔中」的洗禮,「沙士期間,每日的人工連水電都要2萬元成本,但生意得5,000元,好慘淡。」

不過,趙輝忠並無炒掉一起打拚多年的員工,只是讓他們每月放多4日假,與店舖一起挨過最艱難的幾年。

後來,趙輝忠還獨創在送外賣的同時免費贈送板藍根涼茶,成功留住店舖熟客,令舖頭在「沙士」結束後,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復以往80%的生意額。他感激中央開放內地個人遊,重新為香港注入生機,店舖生意直線向上,「內地客吃一餐動輒二三萬元!」

斥「佔中」禍害 生意慘過「沙士」

不過,後來79天違法「佔中」卻慘過「沙士」。趙輝忠指出,「沙士」期間都會有零星客人入店消費,「佔中」時卻因道路完全被封,生意慘淡。他續說,「佔中」期間,加上舖租、人工及水電,至少蝕約200萬元,「而且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結束,不知如何應對,好多行家都頂不住,準備結業。」

經歷過起起伏伏的趙輝忠深知各行業的發展均需穩定的社會環境,飲食業尤甚。他指出,習近平於香港回歸20周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誕生的日子來港,是香港的盛事,反映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傳遞兩地人民互相緊扣、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重要訊息。

若有機會向習近平反映心聲,趙輝忠希望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未來在改善香港基層市民住屋上有所作為。「吃、穿都有得省,住就省不了,沒有就是沒有。」他並希望香港人調整心態,正視內地的進步並配合內地發展,實現雙贏。

來一碗車仔麵 品快靚正「香港精神」

民以食為天,要貼地了解平民生活,當然要從「食」入手。國家主席習近平喜歡百姓飲食,源於其擔任基層官員時養成的習慣,曾在北京吃包子、在蒙古邊防哨所吃番茄炒蛋等。他在港期間又可以考慮吃些什麼,去感受香港的飲食文化呢﹖賣了45年車仔麵的陳俊全認為,在30秒間製成、任選配料且味道美味的車仔麵,正好代表港人「快靚正」的生活節奏,希望習主席能過來親嚐一碗,感受一下香港人的節奏。

名廚功架 全在秘製辣醬

車仔麵(又稱薱暰)在1950年代出現於香港街頭,以流動攤販方式出售,小販夾起油麵拋進滾水爐,食客任選食材,再配以湯料及醬汁,短短30秒間即可食用。做過流動攤販及店面的泉生美食車仔麵負責人陳俊全指,車仔麵不論是麵底及配料也有很多選擇,主打配料為豬腸、豬皮、豬紅、牛腩、豬皮、蘿蔔、冬菇等;而湯底及醬汁配搭亦因廚師能力而味道有所不同,更稱「車仔麵無辣不歡」,每名廚師也會自製辣醬,令車仔麵更添風味。

他續稱,營運45年的車仔麵檔,港人仍很喜歡吃車仔麵,除了價格經濟外,「最緊要係有得揀,夠大堆頭」,直言車仔麵是代表香港的麵食。不過數十年過去,港人口味又有沒有變﹖陳俊全稱,港人喜歡食辣、「重口味」及多配料,麵底較喜歡油麵、粗、幼麵及米粉。

被問到習近平主席若到訪,會弄什麼的車仔麵予他品嚐?陳俊全稱,車仔麵會有豬腸、牛腩、豬皮、冬菇,還有生菜,最後會畀少少秘製辣油帶出鮮味及香氣,希望習主席會喜歡。

【住】公屋聲樂教師:盼主席家訪 獻歌歡迎

京班出身的程建國歌聲如洪鐘,與太太及兩名女兒同住九龍灣新屋h彩福h,對附近一帶環境讚不絕口。現年63歲的他來自山東,在港16年,由最初租住40呎單位,到現時一家四口在公屋安居,生活得到大大改善,「心裡覺得很滿足!」作為歌唱導師的程建國十分歡迎習主席視察香港,更笑言如果遇到習近平伉儷,「最期待與主席夫人彭麗媛高歌一首《共築中國夢》。」

接房署「派屋信」 夫妻欣喜無眠

彩雲道一帶前身是石礦場,後來房屋委員會發展為彩盈h、彩福h及彩德h3條屋h,提供逾1.3萬個單位,容納超過3.5萬人。程建國提起7年前收到房署的「派屋信」,與妻子興奮得徹夜傾談,「天一光就搭車到九龍灣,望望外圍。」

程建國憶述,他2001年初來港時已申請公屋,其間以1,000餘元租住北角一個40呎單位,僅能放下一張床。雖然不習慣,但心裡早有預備,「凡事一開始都不會是幸福甜蜜,也是預期內,不會有很大怨氣。」他倒稱讚這個小單位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關上門尚算自成一角,「聽聽歌,也可練歌」,在音樂世界裡找到慰藉。

程建國未來港前,教授戲劇表演,「在內地教藝術、教唱歌同跳舞。」來到香港由零開始,勝在心態豁達,什麼都願意做,曾任職廚房及裝修師傅。他說在香港謀生「最緊要有料」,故盡量考取專業資格如冷氣牌、油漆牌及吊船牌等,如今家中的批盪、上油漆,也由自己一手一腳做。

因緣際會下,熟人介紹他兼職教唱歌、教台風、教動作,下班後跑到香港仔、銅鑼灣及柴灣等區,高峰期一班有20名至30名學生。他說很多新來港人士不夠主動融入社會,「只是站在一旁,這是不足夠的,一定要努力主動融入社會,等天掉下來是沒有可能的!」積極樂天的性格,讓他順利融入社會,再加上拚搏精神,得到的機會更多。

參加慶回歸合唱 緊鑼密鼓練習

程建國的太太及細女在2009年來港,輾轉之間再搬到彩福h,連同大女在內,一家四口終於能在較好的環境安居樂業。他很滿意這個窗向東南、景觀開揚,背靠青山的單位,「心裡覺得很滿足!」他說上到公屋,大大改善一家人的生活,自己也同情未能上樓的人,希望政府增建公屋及居屋幫助基層。

習主席視察香港,程建國感到十分興奮,指自己與彭麗媛都是山東人,對方是著名歌唱家,也是在藝術學院畢業,「如果他們來我家中,簡直是三生有幸!」

程建國今晚便參加在紅磡體育館舉辦的「紫荊綻放二十載-香港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合唱大匯演」,他說近日正在密鑼緊鼓練習,希望獻唱一曲,向習主席致意,感謝他為國家帶來新氣象。

彩虹h居民:反映港人住屋難

香港公屋為不少基層家庭提供安居之所,目前全港公屋住戶達76萬個。公屋居民翁錦中在彩虹h度過大半生,是政府公屋政策的受惠者。他坦言,香港房屋問題嚴峻,為下一代感到擔心,希望習主席聽到香港市民改善居住環境的希望,並期望特區政府興建更多公共房屋,讓港人安居樂業。

今年61歲的翁錦中,在1964年搬入彩虹h,最先居於單位較小的紅萼樓,2001年再調遷至較寬敞的金華樓,見證彩虹h50多年的變遷。

讚梁振英任內致力建屋

他憶述,彩虹h是首批提供獨立廁所和廚房的廉租屋,h前的巴士總站四通八達,巴士路線遍佈全港,因此當年獲編配入住的家庭可說是跟「中馬標」沒兩樣,後來家庭成員多了,需要調遷較大單位,都堅持在原h安置。

翁錦中在這道「彩虹」庇蔭下安居樂業、養妻活兒,本應安枕無憂,但近年香港住屋問題日漸嚴峻,令他大為擔心,更以自己兒子為例,婚後亦要與太太和兒子分開居住,「現在的年輕人真係好辛苦,收入跟樓價脫節,根本拿不出錢付買樓的首期。」

翁錦中讚揚現屆特首梁振英任內致力增加房屋供應,已成功解決一部分問題,「始終樓房不是說建就立即建好。」

他很希望可以親自向習主席反映港人面對的房屋問題,為香港市民改善居住環境,並希望新一屆政府利用郊區公園邊陲建屋,紓緩房屋短缺和高樓價問題。

他說:「為何不可以?那些是政府自己地,只要在建屋的同時,避免生態受影響不就好?為什麼有些人要這麼自私?」他又建議新政府在覓地建屋之外,可推出更多元化的房屋政策,例如重推公屋租置計劃等。

【特稿】手工「藝術品」 西裝「香港風」

習主席夫人彭麗媛出席外事活動時,大方得體的衣荍韝獉_各地媒體爭相報道。據媒體報道,習近平主席與夫人彭麗媛的虒辿h由內地設計師打造,彭麗媛的多套服裝更巧妙融入中國元素,包括刺繡、立領、中式紐釦設計、旗袍等,在服裝界掀起一陣「中國風」。

1919年成立的上海老字號西裝製衣品牌培羅蒙,擁有近百年的歷史,於1948年遷至香港立足,成為香港「四大裁縫」之一。作為立足香港69年的老上海製衣品牌,在習主席來港視察之際,培羅蒙負責人柯慶華說,希望有機會為懂穿茠熔萿韖郊D席量身訂做一套西裝,讓對方感受一下「老中國品牌」的魅力。

堅守品質 不是謀生是享受

客人來到首先度身,由師傅裁布做出西裝的「模樣」,再由客人試身,之後要等1周至10日便能取貨。今年57歲的柯慶華是培羅蒙的創始人許達昌最後一名徒弟,他希望秉持上海老字號對品質的追求,堅持手工、細節,將最好的給客人。

柯慶華說,「衣食住行」中衣居於首位,因為中國人講究虒侜擳情A衣服是一個人的門面。對裁縫師傅來說,一件衫由頭到尾全手工做出來,過程不是謀生而是一種享受,「好似藝術家創作自己的作品。」

培羅蒙不似其他品牌一定要在人流大的中心地帶開舖,而在較為偏僻的商場佔據一席之地。柯慶華說,希望在租金上減少開支,將所有的投入放在師傅手藝培訓及西裝品質保證上。「我希望將培羅蒙這個老字號的核心即對西裝品質保障繼續堅持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