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養心殿現香江 八代文物出宮

2017-06-29
■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場景,正中展出的牌匾「中正仁和」由雍正親筆所寫。■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場景,正中展出的牌匾「中正仁和」由雍正親筆所寫。

200多件故宮珍藏來港 還原清帝起居理政情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養心殿是清朝八代皇帝的宮邸正寢,也是清代的政治中樞。香港文化博物館今日起至10月15日舉行「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精選200多件皇室用器包括雍正及乾隆的御書、印璽及玉器等,讓市民親睹珍品,當中大部分從未踏出北京故宮展出。是次展覽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活動,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出席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養心殿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政治舞台,經歷了康雍乾三朝的輝煌盛世,內部的擺設體現了宮廷文化。

位於紫禁城內的養心殿建於明朝,是故宮內廷的一座殿宇。自從清朝雍正皇帝遷入起,養心殿成為清代八位皇帝起居生活的宮邸,以至處理政務的大統之殿。由於養心殿現正關閉進行修繕,殿內文物、陳設等皇室用器,因而首次出宮展出,讓參觀者更了解養心殿的建築特色及歷史意義。

雍乾御書印章 掛屏寶座盡覽

展覽將養心殿的重要場景,包括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東暖閣」、雍正勤政工作的「西暖閣」、乾隆鑑賞書畫的「三希堂」等,以原狀陳列的方式展示。

是次展覽的重點展品還包括有雍正親題「中正仁和」匾、雍正「為君難」印章、乾隆御筆「三希堂」紙匾、紫檀木邊鍍金《竹林鶴兔圖》掛屏一對、冷枚《避暑山莊圖》軸、青玉交龍紐「太上皇帝之寶」印,及紫檀嵌玉寶座等。

展館內並設有教育體驗區,以有趣的方式介紹與養心殿相關的歷史事件,並會舉辦專家學者公開講座和研討會,以及外展教育工作坊等活動。

兩地攜手讓港人「走進養心殿」

是次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與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謝金英、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

劉江華表示,這次展覽最特別的地方是構建了大型場景,呈現了養心殿原貌,重現了帝王之家的生活;還利用多媒體技術,還原在養心殿發生的歷史事件,讓大家可以穿越時空、親臨其境。

周永健表示,「藝術、文化和保育」是馬會其中一個慈善策略範疇,希望為香港注入藝術文化活力,豐富市民的生活,推動創意共融。

單霽翔則提到,過去故宮博物院的展覽大多是單一主題,例如:金銀器展、玉器展、銅器展,但當天開幕的展覽卻是通過一個人、一個事件、一個空間的「講故事」形式展開,更為引人入勝。適逢養心殿正關閉進行修繕,殿內文物因而首次「走出紫禁城」,讓香港市民能夠「走進養心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