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禁煽「獨」違法集會 「民族黨」懶理圖「硬闖」

2017-06-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民族黨」圖謀於明晚在尖沙咀鐘樓舉行所謂「悼念香港淪陷20年」晚會,並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昨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有關團體鼓吹「港獨」等綱領明顯不符合基本法,有理由相信該團體不能控制集會的參與者可能進行的違法行為,因此基於公共安全理由發出「禁止公眾集會通知」,呼籲市民不要參與該個被禁止舉行的公眾集會。不過,「民族黨」計劃「硬闖」,繼續舉辦集會。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此前稱,在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時,獲告知他們擬申請集會的尖沙咀鐘樓當晚將圍封以進行維修。康文署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證實,為配合回歸20周年的大型煙花匯演活動,文化中心廣場設施的維修和清潔工作必須於6月30日上午9時至7月1日上午11時進行,以趕及市民在晚上於該處觀賞煙花。

無方案防混亂 影響公共安全

警方昨日正式回覆陳浩天,指「香港民族黨」鼓吹「民族自強、香港獨立」,其「建立自由而獨立的香港共和國」綱領明顯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而該團體選擇在慶祝回歸20周年前夕進行集會,極有可能吸引大批持不同意見的人士聚集,造成爭拗及混亂情況,而該團體並未能提供任何方案預防混亂情況出現,這對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影響。

警指集會或致不必要阻塞

警方續指,有政府部門表示,該處明晚將不會開放予公眾,天星碼頭一帶將有多項公眾活動舉行,該團體擬舉行的集會或造成不必要的阻塞情況,影響人流,對公眾構成危險,有理由相信該團體不能控制集會的參與者可能進行的違法行為,基於警方有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向該團體發出「禁止公眾集會通知」。

警方呼籲市民不要參與該個被禁止舉行的公眾集會,強調警方尊重市民集會、遊行和表達意見的權利。警方一貫方針是致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有責任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

陳浩天回應傳媒查詢時聲稱,警方考慮的並非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因素」,而非根據一些技術問題,又稱對方無證據證明他們不能控制集會的參與者可能進行的違法行為,「佢(警方)話見到網上有言論話使用武力,我問佢咩人,佢話『我唔夠膽講』,即係講唔出。」「香港民族黨」昨晚發聲明聲言會提上訴,及按原定計劃繼續舉辦集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