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病毒大爆發 勒索全球企業

2017-06-29
■烏克蘭超市電腦受襲,顧客大排長龍。 路透社■烏克蘭超市電腦受襲,顧客大排長龍。 路透社

2000電腦網絡受襲 切諾核遺址中招

當全球電腦用家對勒索軟件「WannaCry」仍猶有餘悸之際,新一輪網絡攻擊前日起再次席捲歐美及亞太地區,多國政府和企業均成為目標,朱古力大廠吉百利、航運巨頭馬士基集團紛紛中招,其中烏克蘭及俄羅斯災情最嚴重。黑客利用微軟Windows系統的漏洞入侵並控制系統,令電腦死機,用戶須向黑客以比特幣支付300美元(約2,340港元)贖金換取解鎖。防毒軟件商卡巴斯基將新病毒稱為「ExPetr」,專家指微軟早前為Windows推出了保安升級,相信有助堵截病毒入侵。

最先傳出災情的是烏克蘭,當地政府網絡系統、基輔國際機場、地鐵系統及多間銀行前日中午起受到襲擊,連切爾諾貝爾核事故遺址的輻射監控系統亦受到影響,需改為人手操作。烏克蘭政府最初把責任歸咎俄羅斯黑客,但未幾俄國企業亦傳出遭受攻擊,當中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要改用後備系統。

吉百利廠系統癱瘓全面停產

「ExPetr」其後散播至全球各地,專家估計截至昨日,全球約有2,000個電腦網絡受到攻擊。吉百利成為澳洲首間中招的企業,其塔斯馬尼亞朱古力工廠的電腦系統前日癱瘓,全面停止生產,昨早仍未恢復。吉百利母公司億滋國際漏夜發聲明稱,多個地區的員工都匯報指系統出現技術性問題,暫時未知原因。

跨國律師行歐華律師事務所的澳洲分部僱員向當地傳媒稱,他們的電腦系統被鎖上,無法使用。澳洲航空的預訂系統前日一度失靈,但據報與勒索軟件無關。

襲美醫療系統 多間醫院取消手術

黑客還入侵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州Heritage Valley醫療系統,當地多間醫院要取消原定的手術。

根據比特幣數據網blockchain.info,超過30名受害人已經向黑客支付贖金。分析指,「ExPetr」傳播的條件之一,相信是必須與目標系統有直接網絡連接,病毒的擴散速度昨日放緩,原因可能是烏克蘭與外國的網絡連結有限。

「ExPetr」含有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開發的程式碼「Eternal Blue」,與上月肆虐全球的「WannaCry」一樣。微軟發言人稱,新病毒有多種傳染途徑,他們不久前為Windows XP至Windows 10系統推出安全升級「MS17-010」,有助堵截其中一種。另外,用戶收到不明來歷檔案或超連結時應提高警惕,勿隨便打開。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