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縱有專上學歷 坐輪椅難搵工

2017-07-07
■由多間機構組成的「感.聘」就業連網調查發現,近半數殘疾人士處於失業或待業,求職路困難重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由多間機構組成的「感.聘」就業連網調查發現,近半數殘疾人士處於失業或待業,求職路困難重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本港失業率長期處於低位,但殘疾者求職及就業狀況卻差天共地。一項殘疾者及長期病患者就業情況的調查顯示,近半數(48%)受訪者正待業或失業。即使成功就業者,44%的月薪少於6,601元,遠遠不及整體收入中位數。輪椅使用者陳嘉利雖擁有專上學歷,但求職大半年不遂,呼籲僱主多聘用殘疾者。

由6間機構組成的「感.聘」就業連網,委託香港復康會研究及倡議中心,於今年5月份以問卷方式訪問337名視障肢體傷殘及情緒病等殘疾者,發現48%受訪者正失業或待業,42%在職人士現時工作維持不足一年、49%每周工作逾40小時。調查指出,在職殘疾者工資偏低,80%月薪低於12,001元、26%月入更少於3,601元。75%受訪者認為工資過低,亦有近60%受訪者分別認為,與上司及同事相處感到困難。

在職業種類方面,最多受訪者從事辦公室助理,佔22%。不過,不少殘疾者與長期病患者只能從事低技能及低收入的工作,包括清潔或洗碗碟(15%)、店舖助理或銷售員(9%)等。

就業前景方面,93%在職人士認為要找一份工資較高的工作很難、39%在職人士認為現職公司沒有提供足夠的上流機會。

正失業或待業的受訪者中,38%失業逾3年,但有32%於過去3個月沒有求職、38%沒有信心可在未來3個月內成功就業。

冀政府帶頭 定聘殘疾比例

負責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表示,政府早年曾公佈殘疾者失業率約6%,與是次調查結果差異較大,因政府統計方法是將半年內沒有尋找工作的人士不計算在勞動人口內。

他續說,政府及公營機構最有條件聘請殘疾者,冀當局定下聘用殘疾者須達某比例,起帶頭作用。

團體指出,調查反映殘疾者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難以覓得適合及更高薪的工作,不少僱主對鼓勵殘疾者就業的政策了解不足,部分人不知道政府的相關服務,建議增加對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在職支援服務的資源,並為僱主及僱員提供就業輔導及協助處理突發事件。

無障礙設施不足 不得不離職

現年26歲的陳嘉利於去年取得工商管理高級文憑畢業,曾在一家社企擔任行政助理。然而,因公司欠缺無障礙設施,造成不便,「公司前面有樓梯,需要同事來接我才能上班,我也不好意思,要麻煩他們。」

她續說,工作間沒有預備適合輪椅高度的書桌,影響其工作效率,終在工作4個月後離職。

嘉利辭工後,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工作。她表示,至今見過約20份工作,惟不少僱主因擔心工作間能否提供配套或保險問題而作罷,即使政府推行的「殘疾僱員支援計劃」向聘用殘疾者的僱主提供資助,但甚少私營機構僱主得悉此事,僱主亦只能在正式聘用後才能申請,部分僱主怕麻煩。

她呼籲僱主多聘用殘疾者,「(求職)最困難的是社會壓力,如果多些公司肯聘用殘疾者,我們的信心也會大一些。」

從事醫療用品的麥家聲是少數願意聘用殘疾者的僱主。他自2004年起經機構轉介,先後聘用8名精神病康復者,分別擔任倉務員、市場助理及接待員等。

他指出,聘用殘疾僱員要讓管理層及同事了解其背景及限制,並讓殘疾僱員有安全感及備受尊重。

他並讚揚殘疾僱員做事專心,且工作認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