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 > 正文

蘭洽會倡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36國共襄盛會

2017-07-08

以「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互利共贏」為主題的第二十三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蘭洽會)於7月6日至9日期間舉行,已確定有馬來西亞、尼泊爾、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36個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中心等2個國際組織,北京、天津、上海等2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港澳台地區,以及深圳、福州等城市參會。歷經24年錘煉,在「一帶一路」倡議和開放開發成為主旋律的今天,蘭洽會正在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交流的重要平台、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我國中西部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和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橋樑。

本屆蘭洽會由商務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務院台辦、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甘肅省政府主辦,境內外21家商協會聯合協辦,重點圍繞「一帶一路」戰略,結合「十三五」發展熱點領域,以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和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大健康產業、新材料新技術、電子商務升級、創業創新發展等為重點,舉辦引領性、導向性、國際性的論壇、展覽和投資貿易促進活動。

馬來西亞、尼泊爾將擔任主賓國,上海市擔任主題省(市),主展館設置馬來西亞、尼泊爾國家館和上海市展館。尼泊爾確定由副總統普恩率團參會,有3家政府機構和20家企業組成的採購商代表團、16家企業代表團參會參展。馬來西亞確定由國際貿易與工業部第二部長率團參會,有8家政府機構、31家企業參會參展。會期,將舉辦主賓國尼泊爾國家館和馬來西亞國家館開館儀式,舉辦尼泊爾-中國(甘肅)經貿旅遊合作交流會、馬來西亞-中國(甘肅)經貿合作交流會。主題省(市)上海市將由市領導率團參會參展,開展投資洽談對接等活動。

本屆蘭洽會設置了絲綢之路國際合作、省區市投資合作、新材料新技術、大健康產業、創業創新、進口商品等多個展區,主展館室外廣場還設置了特種車輛和新能源車輛展覽展示活動,共有1,500多家境內外企業、3,000多名參展商參展。

年初,甘肅篩選審核出937個招商項目,對其中206個重點項目編印成冊向外發佈推介。目前,甘肅省發改委等部門正在按必須是符合國家現行產業政策、必須是省外投資、必須是未簽過約的「三個必須」原則審核擬在會期正式簽約項目,確定後將在7月9日舉行重大項目簽約儀式。

本屆蘭洽會期間,還將舉行甘肅、廣西兩省區政府中新南向通道建設合作框架協議簽字儀式、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東盟貿易投資推介會、馬來西亞-中國(甘肅)經貿合作交流會、2017世界隴商大會暨僑商隴上行活動-隴商僑商助推甘肅發展論壇、中國(甘肅)絲綢之路經濟帶務實合作論壇、「粵隴聯手民企隴上行」活動專場簽約暨推介活動、隴台青年創新創業發展論壇、世界500強走進甘肅對接推進會、尼泊爾-中國(甘肅)經貿旅遊合作交流會、2017中國西部創客節開幕式暨中國西部創客高、「一帶一路」與隴台中小企業發展與創業論壇、跨境電商與產業融合發展推進會等40項活動。

與往屆相比,本屆蘭洽會突出「一帶一路」建設,立足合作交流平台,主要活動內容更加凸顯國際化,同時突出甘肅產業特色,以行業、產業和企業為主布展,圍繞有色金屬新材料產業策劃了新技術新材料展區,圍繞甘肅農業特色策劃了大健康產業展區,還突出投資商和貿易商的邀請,強化經貿交流和洽談對接,搭建促進國內東中西部區域合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交流與務實合作的平台。此外,突出互動與融合,強化共商共建共享,推進商務洽談、創新創業、民族民俗、旅遊產品等內容高度融合,更加注重投資洽談和經貿往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