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行政立法死結有鬆動 具體政策推行見真章

2017-07-11

立法會昨日舉行午宴招待新任特首林鄭月娥、主要官員、行會成員,以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林鄭月娥上任後坐言起行,主動以誠意和善意致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希望修補雙方合作關係,行政立法對立的死結似乎有所鬆動,氣氛有所緩和。社會各界對此樂觀其成,更希望行政立法互相尊重,求同存異,各司其職;社會更期望,面對行政當局主動作為,立法會對政府施政更應監督、配合兼顧,對事不對人,謀求在具體政策的推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齊心協力建設更美好香港。

眾所周知,近年行政立法關係僵持,反對派逢政府必反,導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管治成效大受影響,最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為扭轉這種困局,林鄭月娥從競選、當選到正式上任,一再強調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她上任後,提出增加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回應議員質詢的次數;上任5日便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並提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四點措施。這一系列動作顯示,林鄭月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不是「得個講字」,而是真心誠意,努力以主動的行動走近立法會議員,重視立法會的作用,向立法會持各種意見的議員釋出善意誠意,主動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營造有利氣氛。

林鄭的努力目前獲得一定的正面回應,昨日立法會午宴有多位反對派議員出席,一改近年全面杯葛的做法,而且飯局氣氛平和,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與立法會議員席間「有偈傾」,就不同政策交換意見,行政立法朝良性互動方向發展邁出一小步。午宴之類的非正式場合,環境輕鬆,有利改善氣氛,增進互動,今後應多作類似的溝通交流。

目前,行政立法死結有所鬆動,是全社會所樂見,市民更希望雙方珍視良好起步,多作真誠交流、求同存異,最終在制定具體政策、解決實際難題上體現行政立法關係的真正改善。政府制定、推行政策時,要真正做到與民共議,尊重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積極向不同政黨「摸底」,廣泛徵詢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放下身段,虛心聆聽,凝聚最大社會共識,令具體政策的推行更暢順;而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議員,應以香港和市民的整體利益為重,改變為反而反的積弊,放棄狙擊施政的慣性思維,為報答選民的支持,理性議政,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勿再事事政治化,令香港虛耗折騰。

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期間,在會見行政、立法和司法機構負責人時指出,希望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各司其職、各負其責,與時俱進,齊心協力把香港的事情辦得更好,交出一份合格的歷史性答卷。立法會議員也是特區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法會議員有監督政府施政的職責,也不能忘記以民為本的最根本宗旨。新一屆政府已經上任,香港發展進入新階段,行政立法應以服務市民為共同的出發點,放下包袱,有商有量,互諒互讓,精誠合作,創造政通人和的新景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