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以政治議題干擾議會正常運作,可以休矣

2017-07-13

昨日是立法會今個立法會會期最後一次會議,目前尚有大量項目待審議,反對派議員卻就劉曉波出國治療問題,提交呈請書及動議休會辯論,全部被主席梁君彥拒絕。反對派的舉動明顯僭越立法會議員職權,干預內地事務,再以操弄政治議題干擾議會正常運作,製造無謂的新政爭,與特首林鄭月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努力背道而馳,不利立法會聚焦經濟民生發展,不符合市民的利益和期望。

根據基本法第73條,立法會的主要職能是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立法會亦獲授權同意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並有權彈劾行政長官。顯然,作為「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本港立法會並沒有就內地事務進行監督、質詢的職權。反對派議員針對內地特定事件要求休會辯論,根本依法無據,立法會不是干預內地事務的政治舞台。再者,反對派一向強調,「一國兩制」下,「兩制」應「井水不犯河水」,如今反對派對內地事務指指點點,是否自食其言,違反自己一向堅持的原則呢?

近年行政立法關係僵持,議會高度政治化,導致施政舉步維艱,管治效率低下,受害的是廣大市民。今個立法會會期,由於拉布流會愈演愈烈,各個委員會均積壓大量議程。政府本年度計劃推出超過1000億元的新工務工程撥款,至今財委會通過不足50億元,情況堪虞,勢必造成工程費時失事並且超支,影響各行各業的生計。有鑒於此,特首林鄭月娥銳意引入管治新風格,強調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是本屆政府的重要工作,更坐言起行,甫上任便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接受議員質詢,以示尊重立法會,主動釋出善意誠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提升施政成效。在林鄭月娥的努力下,行政立法關係在氣氛上的確有所緩和,市民樂見其成,期望議員對政府施政監督與配合並重,切實讓議會與政府互動重回正軌,以加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市民。

可惜,政府努力剛剛起步,反對派卻故態復萌,又拿政治議題做文章,不遵守議事規則、漠視主席裁定和勸告,在議事堂內作出抗議和拖延行動,梁國雄更在一個半小時會議內,四度要求主席點人數,浪費寶貴的會議時間,影響了議會正常運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來港視察,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香港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擺脫政爭,集中精力謀發展是中央和港人的共同期望,亦是香港的前途所在。

立法會還有大量關乎經濟民生的議案待審議、通過,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增加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這些議案都與市民的利益息息相關。反對派議員如果真的以市民的利益為重,就應該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和衷共濟,攜手合作,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不要再背逆民意,人為製造政爭,破壞剛剛起步的良好互動溝通氣氛,令香港錯失機遇,蹉跎歲月,辜負市民託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