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黃博煒:步步艱辛 卻步步喜悅

2017-07-14
■八仙塵爆截肢男黃博煒攻破網民冷言冷語,日前在他人的幫助下成功登頂合歡山。 中央社■八仙塵爆截肢男黃博煒攻破網民冷言冷語,日前在他人的幫助下成功登頂合歡山。 中央社

八仙塵爆截肢男成功登頂合歡山 用行動打臉酸民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重傷截肢的倖存者黃博煒,日前在愛心人士和家人幫助下,成功登上海拔逾3,400米的合歡山主峰。他登頂後感言:「普通人的一小步,卻是我的一大步。步步艱辛,卻步步喜悅。」

2015年6月27日晚,新北市八里區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5人死亡484人輕重傷。其中,重度燒傷的黃博煒為求唯一存活的希望,選擇截去四肢。當時網絡上聽過太多酸民語言,甚至有人要他早點投胎。

「我想要活得精彩」

黃博煒表示,許多更偏激的言詞都看過,他沒有特別生氣、難過,「因為我知道自己活下來是多麼的不容易,也知道人生只有這麼一次,我想要活得精彩」。

本月8日,在民間「推手」、家人幫忙下,黃博煒成功登上合歡山主峰。這群民間「推手」來自台灣各地,有醫師、導演、長期熱心公益、各領域的專家,自發組成「2017沒在怕登合歡」團隊,協助4名身障者登上高山。

沒有四肢,怎麼爬山?「推手」之一、陽光基金會社工總督導曠裕蓁受訪時介紹,合歡山有水泥路,黃博煒可以電輪代步,但要進登山口會先遇到一道禁止車輛進入的鐵門,5名「推手」將黃博煒連人帶輪椅扛起,重達百公斤,鑽鐵門旁、僅容一人側身的小縫進去。

走約一半的路,黃博煒發現電輪電力耗損快,只好關掉電力,改由人力推。一名「推手」在前拉、一名在後推,旁邊還有一人要看路況、避免意外。但因輪椅負重、加上山路陡斜,後面的「推手」常看不到路,得仰賴大家通力合作。

靠自己力量衝刺最後300米

為了增加挑戰性,黃博煒行前就允諾,登上主峰前300米,他要「走上去」。但少了雙手平衡,就算穿上義肢也寸步難行。黃博煒的爸爸、哥哥就充當「扶手」,黃博煒把殘肢搭在他們肩上平衡,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登頂衝刺。

黃博煒說:「普通人的一小步,卻是我的一大步。步步艱辛,卻步步喜悅。」因燒傷皮膚不穩定,穿戴義肢練習時常破皮流血,但透過一次次練習,這幾周狀況好,即使站起來仍需承受劇痛,「但那又如何?」他心中滿是往目標更進一步的喜悅。

成功登頂,不僅讓黃博煒看台灣山嶽美景,再度擁抱自然,也向看衰他的酸民們宣告,「2年過去了,這些留言早已不攻自破,他們所認為的『我的人生』,早已顛覆他們的想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