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金融工作會議劍指監管套利

2017-07-15
■內媒指中國金融監管改革將劍指監管套利。圖為證監會的資料圖片。■內媒指中國金融監管改革將劍指監管套利。圖為證監會的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五年一度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備受關注。《中國證券報》昨日頭版刊出「『強監管』『穩改革』雙管齊下 金融監管改革劍指監管套利」報道,引述多位專家表示,當前金融業發展的複雜程度和潛在風險不斷加大,保障金融安全、避免系統性風險是第一要務,「一行三會」應通過提高金融監管的穿透力和加強監管協調來化解風險。

推進金融去槓桿防風險

專家認為,從機構合併的角度看,無論是「大央行」方案還是「雙峰監管」方案,現階段都存在很大操作難度。因此,在分業監管框架下,可考慮先行設立橫跨「一行三會」的數字金融監管機構。針對問題較突出的資產管理業務等,盡快出台統一管理意見,防止資管業務的監管套利和無序擴張。同時,穩步推進金融去槓桿,維護金融系統性安全。

抑制過度創新下的泡沫

專家認為,近年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成績斐然,但不合理創新和無邊界發展,也滋生了資產泡沫和監管套利。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北大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表示,過去三年來,金融風險不停地在不同部門之間遊走,如股票、債券、房地產、影子銀行、外匯和數字金融等。

在黃益平看來,一些監管「盲區」的風險尤其需要關注。「影子銀行、地方政府融資、數字金融,這樣一些沒有看透的地方,其潛在威脅是最大的。」

統一資管業務監管標準

資管行業近年來快速壯大,其引發的監管套利、資金脫實向虛問題日益嚴峻。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業務創新促使跨行業、跨市場的資管產品不斷湧現,在分業監管體制下,可能出現監管真空和盲區。未來針對資管行業的監管核心應是「限槓桿、限通道、限非標、限池子、限剛兌」等。對監管部門而言,統一資管業務監管標準有利於掌握資管機構的真實風險組合和資產配置情況;提升監管政策的執行力和監管效率,防止監管套利;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引導資金脫虛向實,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對資管機構而言,促其回歸「受人之託、代人理財」的本源業務。

提升利率壓縮套利空間

在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看來,未來仍需針對風險比較突出的領域如資管行業等,出台風險防範措施:一方面是提升利率水平,壓縮套利空間;另一方面要約束套利行為,提高套利成本。「更為重要的是,資管統一監管仍需明確其法律地位,建立統一的信息平台,使不同金融機構之間的業務往來和嵌套可以更容易被監管部門所辨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